二十大时光丨走进生产一线:边学边干,拼劲十足

2022-10-20 21:2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王晋朝

金秋十月,丰收的喜悦和奋进的热情在巴山蜀水涌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一幅催人奋进的蓝图,赢得胜利,唯有实干笃行。

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工厂车间,走近一线生产者,看他们的行动。

振奋人心 开创发展新局面

10月19日中午,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冲压件厂的机械声刚刚停歇,党支部交流群的消息提示音就不停响起——一篇名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文章被分享进来,大家开始刷屏讨论。这两天,作为公司自动化项目组的经理,王勤每天都要收集相关报道,与大家分享交流、相互勉励:“咱们生产线上见真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这让正全力推进“智能制造”的长虹人颇为振奋。 “坚定信心,继续努力。”王勤表示,这两天大家边学边干,拼劲十足。走进冲压件厂G02车间,这里的5条自动化冲压生产线依次排开,每台冲床前都站着工业机器人。随着机器人的手臂抬起、伸出、收回、旋转,银白色的金属板在冲床内一进一出,只用几秒就完成冲压塑型,成为智能电视的金属背板。



四川长虹技佳精工有限公司冲压件厂。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摄

近年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中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长虹技佳精工也在2013年前后全面启动生产线的升级改造。王勤介绍,包括眼前的5条生产线在内,公司15条生产线中的13条都已实现自动化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从绵阳到乐山,五通桥区“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也是一片忙碌,各类载重货车川流不息。永祥能源科技项目1000亩的厂区内,厂房已经建成,通场道路业已成型,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保障明年6月项目具备试车条件。

在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千余座拉棒炉竖立其间,反应装置正按一定频率顺时针持续旋转,仿佛一片“工业丛林”。



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拉棒生产车间。刘桦芩 摄

“24小时连轴生产。”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关树军告诉记者,作为生产企业,他们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读出的是机遇与信心。“报告明确,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这将使整个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

笃行不怠  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球晶硅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已有7家落户五通桥,形成11.3万吨高纯晶硅,2万吨颗粒硅,43GW单晶拉棒切方和14.5GW硅片生产能力。“产业聚集之后,为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基地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周波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下一步我们要打通从硅料生产、拉棒切方到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的晶硅光伏全产业链条。”周波表示,当地正按这一思路积极招引包括电池片组件在内的晶硅光伏中下游产业项目,同时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两大绿色低碳产业项目。



乐山市京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拉棒生产车间。刘桦芩 摄

从永祥能源科技项目出发向南行进,龙翔路两侧,来自项目工地、生产厂区的轰鸣此起彼伏。在两个正在施工的厂区中间,一条双向六车道的进厂道路已经部分投入使用。

“这是北二路一期工程,为园区主轴道路,目前服务永祥光伏科技和中小企业园。”周波介绍,企业建设按下“快进键”,离不开各要素保障项目的快速推进。目前,除进场道路外,正加快推进工业供水厂(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乐山南500千伏变电站等配套项目建设,确保产业项目顺利投产。



王勤正在车间内调试自动化设备。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摄

升级的不止产业项目,从设备维修工到自动化改造领头人,“80后”工匠王勤也在不断“升级”。作为绵阳高新区“王勤自动化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他经手了此前每条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从方案设计、方案评审、立项实施、投入生产、项目验收,全程参与。”王勤说,他和同事从跟随学习到探索创新,已先后完成60余项设备技改和自动化攻关项目。

吃过午饭,王勤马不停蹄赶往技佳精工J03工厂,一场“大考”正在等他。“我们还有两条线正在做改造准备,要全力冲刺。”王勤介绍,工厂正在组织其中一条生产线的改造方案评审会。

“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进行自动化焊接和安装,实现空调底板焊接工序全自动化生产。”在汇报方案时,王勤自信地说,改造后生产效率可以提升20%,生产质量更可靠。

王勤告诉记者,这条生产线的改造预计年底就能完成,其他待改冲压生产线的改造方案也正在修改完善,力争年底同步完成。届时,工厂的15条冲压生产线都将实现自动化。接下来,他和同事计划进一步推动生产线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朝着更高水平的智能制造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