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连线党代表④丨一场实验一朵玫瑰一粒米 她们这样创造美好生活

2022-10-20 23:5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专章阐述,提到“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什么是“美好生活”?这幅图景里,应该有青山环抱、绿水环流的生态,青年人能拥有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困难群体能得到帮扶,老年人能健康地老去.....从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一系列增进民生福祉举措,无不温暖人心。

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围绕“如何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话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对话三位党的二十大代表。

嘉宾

邓小燕  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

 

陈望慧  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罗怀容  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

谈信念

让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有盼头有看头有奔头

“‘饭碗’端得稳,美好生活才有奔头。”党的二十大代表、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邓小燕一句话点出她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邓小燕。 欧阳杰 摄

过去,她通过返乡创业和村民栽种高品质“贡米”,带动剑阁县规模种植水稻面积上万亩、助力数千名村民致富奔康就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这让邓小燕更加坚定就业帮扶的信念:“要发展好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大伙儿的腰包越来越鼓。”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望慧看来,美好生活离不开好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加深了陈望慧保护生态环境的认识。

“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并不相悖,有好生态,才有好花、好产业、好生活。”陈望慧介绍,“我们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生产的金山玫瑰就是这样持续增收的绿色产业。这些玫瑰花都不打农药,‘喝’的是雪山水、‘吃’的是农家肥,是可以给村民带来好生活的原生态产品。”

陈望慧。 欧阳杰 摄

医疗卫生领域,美好生活的直观体现之一,莫过于人能拥有健康的体魄。据四川省卫健委数据显示,近十年人群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末四川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95岁,近10年持续上升,比2012年增加2.73岁。

“寿命延长的同时,四川也进入到了中度老龄化社会。让更多老年人健康地老去,就是我奋斗的目标。”党的二十大代表、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罗怀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些都是我目前在做、未来也会继续做的事,我将继续潜心科研,力争在老龄化科技应对等科研领域做出成绩,用科研成果为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罗怀容。 欧阳杰 摄

聊路径

用行动保障人民健康、“饭碗”和“绿色家园”

大会期间,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三名党代表已纷纷开始计划,下一步如何用实际行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邓小燕决定,回广元后,将她此前在村建立的“临时劳务队”升级成“劳务合作社”,吸纳培训一批老年人、低收入妇女、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稳定就业,让人人都能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同时,还要针对返乡青年提供更多良好的就业机会和成长路径,比如将她此前建立的高校实践基地从广元辐射到绵阳、德阳等地,并聘请科研院校专家授课,提升返乡青年的就业技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医疗则是民生之需。过去十多年,罗怀容已经做了成千上万场实验,发现绿原酸等20多种中药提取物能延长线虫寿命。罗怀容表示,她所在的团队还在泸州日复一日做10多种中药提取物的实验,参会空隙,她也在关心衰老医学相关的市级重点实验室的最新进展。“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联动全国其他团队合作,加快寻找延缓衰老的秘密。”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陈望慧介绍,每卖出一盒玫瑰花茶,她会抽出部分利润,投入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给了陈望慧启发:回村后,她的工作重心将放在推动实现高山玫瑰花渣的可循环利用上。“我打算把每年加工提炼后的上千吨生态玫瑰花渣,转化成有机饲料喂给牛羊。让新的美好生活,从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开始。”

出品人:李鹏 范英

策划:钟莉 王小玲 毛漫丁

统筹:任鸿 孙琪 陈旻翔

主播/记者:魏冯

导演:陈旻翔

摄影:欧阳杰 陈旻翔

剪辑:李蕾 陈旻翔

执行:梁庆

美术设计:曾慧

四川日报全媒体出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