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地下2400米“寻微探秘”,锦屏深山里打造世界级深地实验平台

2022-10-21 21:0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迷宫一样的洞穴,马不停蹄的各类实验,节奏紧凑的施工安排……10月21日,位于凉山州冕宁、木里、盐源三县交界处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项目科研团队正坚守实验一线,二期项目建设团队正在建设世界最“纯净”、空间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

在四川省凉山州雅砻江畔的锦屏山隧道,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新华社记者 萧永航

“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这几天的认真学习,建设者、科研人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段表述的理解越发透彻。大家表示,攻克地下2400米的极限挑战,打造世界级深地实验平台,对常年驻扎在深山里的科研工作者和一线建设者来说,责任重大又使命光荣。

在锦屏山,李名川一待就是10多年。他曾参与锦屏一级水电站、锦屏二级水电站两座世界级水电站的建设。2020年底,又转任新岗位,担任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锦屏地下实验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

李名川的工作任务繁重,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项目(又名锦屏大设施)作为前瞻引领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他需要带领建设团队,在2023年6月完成土建工程和机电安装工程。已投运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项目,已有多个科研团队入驻,他和团队要为科学家们做好吃、住、行等后勤保障和实验室的运行维护工作。

“主体工程进入高峰期,有400多名建设者正在奋战‘防水抑氡工程’和‘钢结构工程’。”李名川说,这两项工程是土建施工的关键,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基本完工,然后转入机电安装阶段。

连日来,虽然身处深山,李名川每天都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媒介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里面一些表述让他越读越振奋。 “锦屏大设施高度契合科技强国战略,将为解决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奠定基础。作为锦屏大设施的建设者,我倍感骄傲和自豪。我将带领团队以打造世界级深地实验平台为己任,建设好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为实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坚实力量。”李名川说。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项目。雅砻江公司供图

锦屏地下实验室内,紧张忙碌的还有科研工作者。

“我们现在有七八名科研人员在一期实验室进行调试和实验。”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马豪对记者说,自2010年12月,清华大学和雅砻江水电公司共建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建成投用以来,清华大学的科研团队利用这个条件极佳的实验室,开展暗物质探测实验,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出“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些让李名川和马豪倍受鼓舞。

马豪也非常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强国的系列表述。在他看来,经过二期扩建,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可用空间将由之前的4000立方米增加到30万立方米,扩大近80倍,这为清华大学开展暗物质和中微子探测实验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暗物质探测器将由目前的10公斤量级,在未来五年增加至300公斤量级。”马豪说,随着探测规模扩大、技术提升,可以期待更多的科研成果将源源不断从地下2400米深处产出。

“我们将以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马豪表示,在世界前沿科技的舞台,要和先进国家同场竞技,既是一场长跑,又要以冲刺的速度全力以赴,“我们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利用好前瞻引领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