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话四川丨李正赤:担当使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2-10-21 21:3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海报制作 刘津余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十分欣慰,深受鼓舞。

 

欣慰的是十年来,我们在病有所医上持续发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得到长足进步;深受鼓舞的是,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地处西部的医疗“国家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9月5日,泸定县地震发生后,华西医院领办的雅安市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危重症伤员集中救治中心,实现了重症伤员“零”死亡目标。包括雅安市人民医院在内,华西医院领办医院达10家,辐射省内6个市州,通过对区域龙头医疗机构整体帮扶,辐射带动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这是全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缩影,也是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更充实的写照。

 

着眼未来,华西医院有基础、有优势,更要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方面有所作为。就应对人口老龄化而言,早在2016年,我院就获批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未来我们将持续在临床、科研及人才培养基础上探索服务西部地区老龄人口医养模式。在中医药领域,我们不仅要传承,更要创新发展。在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医防结合,我们正全力参与推进四川省公卫临床中心建设,以此为平台探索医防协同、医防融合的新模式、新机制,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医防一体的公卫临床研究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