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会⑤丨中外媒体记者眼中的四川“新名片”

2022-10-21 22:1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视频剪辑 郭雨荷 杨昕

党的二十大吸引了全球2500多名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最近几天在新闻中心,我有机会跟许多国内外的媒体同行们交流,开场白免不了先要自我介绍。

一听到我来自四川,“啊,我知道四川,熊猫在四川”“川菜很好吃”“四川的景色很美,有九寨沟、乐山大佛”这是大多数外国记者对四川的印象。国内记者的了解一般会更进一步,比如,“成都是一座很宜居的城市”“三星堆新出土的青铜器、黄金面具”。

熊猫、美食、美景,这是长久以来四川带给外界的第一印象,都是四川的大IP。这当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从传播的角度来说,这些IP就像初次见面时递出的名片,像一个个闪闪发光的窗户,吸引着大家站在窗口向里张望。

不过在这几天的交流中,我发现了不少更令人欣喜的变化。说起四川,重庆的媒体同行很自然地会提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谈到川渝两地越来越深入的融合发展。兄弟省份云南的记者提到了天府新区,还有四川的水陆空通道建设。浙江的媒体朋友通过东西部协作,了解到即使在山高路远的雪域高原,村民们也学会了做电商。来自东森新闻的记者曾多次到四川,采访在成都创业的台湾青年,对四川的创新创业环境印象深刻。

有些变化就发生在大会召开这几天。之前,我跟一位泰国记者聊天,话题还停留在比较川菜的辣和泰国菜的辣有什么不同。但在19日晚参加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集体采访,听完四川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的介绍后,他瞪大了眼睛,说没想到四川在科技创新、现代制造等领域也这么厉害。

这些媒体记者眼中的变化背后,正是新时代10年,四川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成果。

在未来,希望四川能在擦亮现有这些大名片、大IP的同时,递出越来越多的新名片。希望下一次再跟中外的媒体朋友聊天时,他们会说,“啊,我知道四川,四川有大熊猫、有美食,而且,四川的……更厉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