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种养循环起来,青川“白茶村”还是个“牛村”

2022-10-21 22:4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广元观察 袁茹莉

“1万5?”面对记者的疑惑,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养殖户杨虎嘿嘿一笑:“不,再加个零。”

想不到,杨虎养100头西门塔尔牛,一年牛粪也能卖15万元!

10月20日,久未露脸的秋日一出山,固井村10多个村民就出了工,将从养殖户收购的牛粪一背篓一背篓背到白茶园去,当作有机肥下到茶根处。村里的半山茶坡上,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有的背肥、有的扬锄、有的施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这让固井村村民干劲很足。“报告说得激动人心,我们就安安心心把地头的活路做好。”村民们嘴里是朴实的话语。

关庄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员李泉、赵继平早早来到茶山坡上,指导下肥。“根深叶才茂,要掏两卡10公分深的沟,把牛粪丢进去。”50多岁的李泉用大拇指和中指比划出“卡”的长度,并接过一位妇女的锄头示范掏沟。

固井村是青川远近闻名的“白茶村”。几年前,收到浙江省安吉县捐赠的“白叶一号”茶苗后,固井村不断扩大白茶种植规模,并用牛粪作肥料,带动肉牛养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家觉得,青川白茶就是先富帮后富,带动共同富裕的典型。

固井村白茶园。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掏沟施肥也不能离茶苗根部太近,要离一巴掌远才行。”赵继平盯着村民的锄头指点,不能伤根。固井村土壤属于黄泥地块,加之今年夏天旱情影响,土壤板结较重。县茶叶产业办和关庄镇白茶专班一早就在工作群里发出消息,提出“茶园管护施用牛粪和复合肥及改土培肥技术意见”,要求10月中旬—11月上旬期间,对土壤板结程度高的黄泥土,增施腐熟牛粪,增强土壤有机质含量和通透性,保证明年春茶好收成。

村民对茶园土壤增施腐熟牛粪。向朝伦 摄

“白茶收入只是收入的一部分,还有一些农户靠养牛发财呢。”正在茶园收揽青草准备拿回家喂牛的村民张青勇说,自己养了19头牛。

对茶园来说,牛粪就是宝。养殖户杨虎在牛圈里一边用铁锹推拉处理牛粪一边说,牛粪收集起来,自然发酵3个月就可当肥料了,目前自己存栏已达到了100头。

一头种茶管茶挣钱,一头养殖卖粪卖牛挣钱,两年多时间,全村已有21户村民养起了肉牛,存栏量达到450多头,价值上千万元。

“白茶村”养牛,实现了青川白茶和肉牛的种养循环发展。一方面,茶园里的青草加上村里种植的黑麦草、苜蓿、玉米秸秆,就是上好的牛饲料;一方面,牛粪又还土浇茶,增加了土壤肥力。

镇村干部商议,待秋冬管护结束,择时再举行白茶管护和肉牛养殖技术培训,提升村民种养业水平,让更多村民参与种养循环农业。下半年,固井村又有4户村民提出了肉牛养殖计划。带头圈养18头牛的张松文说,村里将提供技术指导和小牛崽支持,做好茶叶与养殖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关庄镇党委书记何飞表示:“要牢记嘱托,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固井村群众发展好茶叶和养殖两大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