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攀钢车间里的年轻人:我们的目标是大国工匠

2022-10-21 23:2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孟祥林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陈姝妤/视频

10月21日,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修建分公司焊工培训中心里,阳光洒在一栋灰色二层小楼前,沿着通道往里走,耳边“滋滋”的焊接声越来越响。为了让自己的声音能被听见,培训教师们尽量靠近学员身边,再用手拢出“喇叭状”。

作为攀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焊接技术服务的主要力量,焊工培训中心不仅承担着攀钢多种特种设备的焊补修复工作,还为企业内部和外部提供焊工、起重工、热瓦工等技术工种的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学技术、有技能的年轻人大受振奋,立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当天,在培训中心会议室里举行的周例会上,“00”后学徒王宝锭向师傅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要向师傅们好好学习,慢慢积累沉淀,未来,也能成为大国工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走进焊工培训中心实训室,焊弧闪亮,焊花四溅,10多名学员正在培训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焊接任务。“焊接时,要注意焊缝间隙。”教师向丽华紧盯着徒弟手中的焊枪,不时叮嘱。在焊工技艺工作室,教师辛红星带着一组学员实践不同的焊接方法,为即将到来的特种设备焊工操作考试做准备,不少学员举着手机把步骤一步步录了下来。

向丽华正在指导学员焊接。陈姝妤 摄

焊工被称为冶金行业的“设备医生”,不仅要理论基础扎实,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往往需要三五年,才能真正出师。埋头苦干,是技能人才的成长密码。”焊工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潘子祥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代表、攀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修建分公司焊工培训中心焊工教师梁恩荣是这里不少学生的老师。平日里,学员们除了在实训间里埋头苦练,还常在“梁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里讨论学习。“梁老师去北京参会了!她在开幕会那天就给我们说,现场聆听报告,特别激动。”不少学员在周例会现场讨论,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梁老师当晚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梁恩荣技能大师工作室”里陈列的焊件。陈姝妤 摄

在工作室的一间展示间里,潘子祥拿起一件焊件举在眼前:“这些几乎‘隐形’的焊缝就是连接攀钢百米钢轨的秘诀,全靠它们才能让硬币在高铁上立住。”这样的高超技艺也是学员们期待掌握的。

焊工培训中心的职工日常不仅要带徒弟、维修设备,还要围绕攀钢不断生产出的新材料,创新适合的焊接方法。比如,去年攀钢成功开发出900兆帕级超高强热轧汽车结构用钢,团队就立刻围绕这种材料开展研讨和焊接实践。

在潘子祥看来,创新无法离开新鲜血液。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才有机会进入企业,攀钢在企业改革中畅通人才流通渠道,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涌现出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渠道,因材施教加强对他们的陪训,同时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待遇,让青年技能人才踏踏实实学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