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⑤|熊蕊:当好宣讲者 履行新使命

2022-10-29 17:1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黄刚 摄影报道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10月28日,在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办公室,时政新闻部主任熊蕊在工作间歇反复琢磨着宣讲内容,“在不同的地点,针对不同的人群,对会议精神的宣讲也要相应有变化。”

两天前,她刚进行了返乡后第一场基层宣讲。当天上午,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掌声不断,5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聚精会神,听党的二十大代表熊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她在人民大会堂的参会经历和感受。

熊蕊在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宣讲

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熊蕊用雅安话描述她的三个感受——“扎劲”、“展劲”、“加把劲”。“有一种成就叫‘扎劲’,事儿办得漂亮,一桩桩一件件都温暖人心,所以在人民大会堂里面听到国歌声响起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有一种拼搏叫‘展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场大家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来,我的手也拍热了。有一种未来叫‘加把劲’,蓝图鼓舞人心,建设明天,我们还得再使力、再用劲儿。”

熊蕊在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宣讲

听到这里,现场又是一阵掌声响起。“这次宣讲特别‘接地气’,熊代表用大家熟悉的话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大会堂的热烈氛围。”宣讲中,隆兴村村民刘国喜格外认真,用手机拍下屏幕上的课件。

经历了“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刘国喜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在政府的带领下发展肉牛养殖,如今年收入近30万元,“未来,我也要再用劲儿!”

“在基层一线的宣讲中,我希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融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宣讲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进广大群众心中。”在熊蕊看来,基层党代表肩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任,“接下来,我将继续当好宣讲者,利用宣讲活动和工作机会,用心用情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北京回来的第一天,在雅安日报一场分享会上,熊蕊第一时间向同事们宣讲了大会精神。同时,她将参会带回来的“纪念品”交给了组织。“一支是蓝色的预选用笔,一支红色的正式选举用笔,还有一个选票夹。”熊蕊说,“它们对于我来说十分珍贵,但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雅安日报社、属于雅安宣传文化系统。”

对于宣传工作,熊蕊也有更深的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这些都和我正在做的工作息息相关。”今年,熊蕊和同事走访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采访了40余名专家、学者和群众,以口述实录的形式呈现雅安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点滴。“履行新使命,我将继续讲述雅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 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发展故事。”

参会印记

会议期间,让熊蕊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座位——人民大会堂后二区30排22号。

“这是来自巴中的党代表蒲丽蓉的座位,她是一个粮仓管理员。”熊蕊说,她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工作,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走进人民大会堂,并且还能有一个座位,还能在这个位子上坐着聆听总书记的报告。

“我的感受其实也是一样的。”在熊蕊看来,在人民大会堂里,所有的代表都有一个位置;回到家乡,每个人也有一个位置,就是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在人民大会堂里有一个开会的位置,是我们仰望的星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干,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因为我们拼出的既是美好生活,也是新的伟业。”

代表期许

每一名党代表都是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粒种子,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想,下一步,首先是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先行者”,先学一点、学深一层,做到示范带头;其次,是当好宣传报道的“主力军”,充分运用好媒体优势、宣传阵地,围绕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分主题、多角度、多形式地宣讲好、报道好大会精神,让会议精神在雅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后,是当好会议精神的“践行者”,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在工作当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