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⑧丨符宇航: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变废为宝”

2022-10-30 15:56: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邓丹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视频 李强

10月25日晚上6点半,四川轻化工大学汇东校区厚德楼106教室座无虚席,师生们翘首以盼,期待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符宇航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随后,符宇航向百余名学生深情讲述、分享参会感受,以及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到的“绿色”感悟。


符宇航在做宣讲准备。

这几天,符宇航可谓是“连轴转”,连续做了几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她说,要抓紧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广大师生、市民,让大家尽早领悟其中核心要义。

每一次宣讲,符宇航都会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她出席会议的收获。“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笔记本上,这一段文字被标注了重点符号,25日晚上的宣讲会,她再次重点提到了这部分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对新时代教育和科技事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让人倍感振奋,更感责任重大。”

符宇航勉励青年学子,“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在立德树人的路上,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我们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这样的宣讲在师生中间引起热烈反响。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孙铜说,“我更加明确今后的方向,把科、教有机融合起来,一方面,大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

25日晚上的宣讲会一结束,符宇航就马不停蹄地找到同事讨论手里的工作。“结合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总体来说就是要围绕‘绿色发展’来推进,我们要聚焦节能减污降碳、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参会印记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也是符宇航的偶像,能够与偶像面对面地交流,这让符宇航非常激动。

张桂梅建成了全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从2008年建校至今,学校已有20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她们成为老师、军人、警察,在各自的行业中发挥着力量。

“当我握住那双饱经沧桑、贴满膏药的手,我心痛的同时,更加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我从张老师身上读懂了什么叫‘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希望把这份平凡而伟大的力量带回来,传递给学校的老师,争做像张桂梅校长那样用真心动真情的人民教师,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代表期许

 


符宇航和她的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项省级课题研究。她希望通过对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处理后再资源化利用,达到减少污染的目的,实现变废为宝,促进低碳、循环、绿色发展。


符宇航指导团队成员做实验。

下一步,我们将组建“博士环保服务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主动深入企业、社区,宣传低碳节能知识,讲解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和政策措施等,同时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以环保技术帮助农村解决垃圾、生活污水、畜禽废物等污染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助力自贡、宜宾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打造“绿创先锋”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