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⑨丨罗怀容:做“健康中国”奋斗人,助力提高人均健康预期寿命

2022-10-31 23:3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0月27日下午,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内,党的二十大代表、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罗怀容以“坚定信心 同心同德 埋头苦干 团结奋斗”为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100多名师生分享感想体会。

宣讲前几天,罗怀容特意结合自己的体会感受和工作特点,将宣讲内容梳理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参加党的二十大盛会,使我更坚定使命与担当”“启航新征程,做‘健康中国’的‘奋斗人’”三个部分。

宣讲现场,罗怀容带数百名师生一起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尤为鼓舞她的话。“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罗怀容分享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人民健康、医疗、卫生、生物医药等关键词,“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

罗怀容还结合实际,为师生们动情地说起她从国外回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再回到西南医科大学的人生经历——

“我出生在四川泸州泸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小跟着长辈在地里干农活,感受到生活艰辛,更学到了他们面对生活的勇气,那时我立志要走出家乡学本事,学成归来建家乡。”

“回泸州后,我带领团队在衰老领域发表SCI论文40余篇,在校申请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3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3项.....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我们科研人才的关心和爱护。”

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不少师生在笔记本上记下关键句,感叹罗怀容教授的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表示以后学习工作“更有行动方向了”!

宣讲结束后,两名西南医科大学的同学立即追了出来:“罗教授,我们可以跟你做衰老研究吗?”“没问题,每个周六上午我都在实验室,随时来找我。”罗怀容说,提高人民的人均预期寿命和“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一个人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一直是衰老科研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她很高兴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愿意投身这一领域,共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宣讲之前,罗怀容还与学生们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小型交流。她在工作群里跟学生说:“我们做的延缓衰老相关研究,是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的,我们要有更多信心走下去。”罗怀容常告诉学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坚定地站在科技创新最需要、最前沿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做好每份工作。

罗怀容正在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最近,罗怀容还在多方推进延缓衰老工作。“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这几天,罗怀容和泸州国家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区以及泸县相关领导商议决定,联合四川科瑞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建立医药保健品生产线。同时,西南医科大学的延缓衰老研究团队也将扩容。罗怀容还打算联合更多留学归国人员共同学习更多最新国家政策,为这一群体鼓足信心、坚定信心,带动更多人投身科研事业、为国献力。

参会印记

 

罗怀容。受访者供图

从成都驻地集中学习到去双流机场,从步入人民大会堂、会议开幕听报告并讨论到闭幕听取报告决议,从航班在北京起飞到降落双流机场,参会期间的过程,罗怀容仍历历在目。让她印象深刻的细节之一,是党和国家对基层声音的重视。有一次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上午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发言积极踊跃,当时罗怀容也围绕健康中国、应对老龄化问题等内容大胆发言。“后来,我看到自己的提议被采纳,心都快跳出来了。”

代表期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激励着自己今后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激励着自己继续带领团队奋斗,在医药研究和衰老健康科研领域深耕细作,和科研工作者一起攻坚克难,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四川乃至中国人的“人均期望寿命”近十年有了明显增长,希望在自己和更多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让“人均健康预期寿命”也跟着“涨一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