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⑫丨王艳:坚守公平正义,推进平安建设

2022-11-02 17:0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文/视频

这几天,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教导员王艳和同事一起“泡”在工作岗位上,全力推进一起命案积案攻坚。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会后,王艳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唯有继续埋头苦干,才能守得住一方平安。”

过去几天,王艳也将这样的感受分享给了同事。10月24日晚,王艳回到内江。第二天一早,她就奔赴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分享自己参加大会的心得体会。翻开王艳的笔记本,记者看到上面做满记录,还用红笔勾勒与批注。“仔细查看会议笔记,反复斟酌修改,直到宣讲开始前10多分钟,才最终敲定材料。”王艳说。

王艳整理会议笔记。

“离会场越近,我的心情越激动。走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看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内心充满力量。”宣讲会开始,王艳分享自己在人民大会堂的切实感受。这样的“开场白”,吸引着同事们聚精会神细心聆听。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内心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过程中,全场数次响起了持久热烈的掌声,这是我在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感触最深、最感动的时刻,特别是提到‘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时,让我倍感振奋。”王艳一边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一边结合具体工作谈体会。

王艳进行宣讲。

过去10年,内江平安建设不断取得实效,刑事立案数平均每年降幅在8%以上。“作为一名法医,我的日常工作始终围绕为人民服务、坚守公平正义展开,职责就是‘替死者言,为生者权’。一次次直面死者,让我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有着更深的感受。”说到动情处,王艳提高声量。

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民警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断创新提高和优化完善技术本领,努力提高打击犯罪能力和水平,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听了王艳的分享后,我很激动。”同事杨再林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自己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牢记党的宗旨,胸怀人民、扎根基层、勤奋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贡献力量。”

参会印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让王艳印象深刻。作为四川省内江市的一名公安民警,10年来王艳亲身感受和见证了内江平安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年,四川以科技强警为引领,建立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内江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组建1.2万余名“甜城义警”队伍,常态化开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持续上升。

王艳表示,自己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通过每一份检验报告、每一次交流问答,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代表期许

 

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战友和人民群众,引导战友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将立足新征程,扛起新使命,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从警路上忠诚履职。在现场勘查提取物证、受害人人身检查、人体损伤程度鉴定等工作中,坚守公平正义,浸透人文关怀,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