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回乡记⑭丨郭瑜知:把社区群众的事办实办细办好

2022-11-03 23:3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周静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楼上没再漏水吧?”“已经不漏了,谢谢您惦记。”11月2日8时,党的二十大代表、南部县蜀北街道新华路西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瑜知早早赶到了益民广场4幢住户孙先生家回访。

9月份,孙先生家里漏水,向社区寻求帮助,后来社区帮忙找到原因并解决漏水问题。10月20日,孙先生家又出现漏水,他给社区打来电话,反映系楼上住户家里漏水渗到了他家主卧室,半边墙湿漉漉的。但是他却联系不上楼上住户,很是着急。

接到业主电话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谢喜梅迅速赶到现场,并联系上了住户,很快解决了渗水问题。

那段时间郭瑜知正在北京开会,回来后大家讲了事情原委,她还是放不下心。“今天安排了在益民广场宣讲,顺道过来再看看。”郭瑜知说。

郭瑜知在群众家里回访。周静 摄

看到孙先生家里墙上残留的渗水痕迹,郭瑜知又关切地问,“接下来的刮白怎么处理?”“不碍事,楼上楼下两家关系处理得比较好,接下来我们自己处理。”孙先生笑着说。

回访结束,郭瑜知又匆匆赶往新华路西段社区益民广场。

“郭书记来了。”看到迎面走来的郭瑜知,大家停下了跳得正起劲的广场舞,排好了长队。“在广场上给大家宣讲,很新鲜。”郭瑜知悄悄告诉记者。

“能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二十大,聆听报告,心情十分激动。”回想盛会开幕那天的场景,郭瑜知仍按捺不住激动,反复用“激动”“感动”等词汇概括当时的心情。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我对这句话印象十分深刻。”郭瑜知说,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遇到困难就找社区干部,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社区干部就是要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听到这,广场上立刻响起掌声。

“党群齐心协力,幸福日子更有盼头了。”现场,社区群众王琼华说,这几年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滋有味”。

宣讲结束,郭瑜知和社区群众现场互动,让大家反映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反映在养老服务和儿童托管方面的问题,有的反映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雨污分流治理方面的问题,郭瑜知掏出笔记本边听边记,同时做出解决承诺。

“社区工作无小事,要把群众的事办实办细办好。”郭瑜知说,下一步,社区干部将扎实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参会印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社区书记,郭瑜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社区治理的内容尤为关注。“听到报告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等内容时,我激动得心都快跳出来了。”回忆起参会的情景,郭瑜知记忆犹新。

盛会期间,郭瑜知还做了厚厚的笔记,她说:“那时候,我就想着回来后,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小区,送进楼栋。”

代表期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激励着我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好务、做好事”的人生信条,为社区群众的幸福“加码”。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社区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视频由南部县融媒  于霏 熊满玲  拍摄 南充观察 兰靖雯 剪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