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设备主体在川完工

2022-11-13 12:1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视频剪辑 陈雨萱

11月13日,甘孜稻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迎来重大进展。

随着最后一个天线面被缓缓吊起、安装到位,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设备主体完工。这标志着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已初步成型,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安装现场

子午工程,是国家布局的用于研究空间天气的观测网络。2012年,子午工程一期15个站点建设完成,2019年8月启动新增16个站点的建设工作。其中,位于四川稻城的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就是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个由313台直径6米、形似锅盖的天线,构成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天线均匀分布在直径1公里的圆环上,由圆环中心100米高的定标塔为整个观测链路提供定标基准,状如一颗巨大的“千眼天珠”。

建设中的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

其建设目的是为了实时监测地球空间天气事件的源头——太阳。望远镜工作在150兆赫兹—450兆赫兹的射电频段,对太阳爆发活动进行成像成谱观测。它通过对太阳活动进行实时监测,进而实现对太阳爆发所携带的高能粒子到达地球的时刻进行精确预报,为航天发射、地面电网、通讯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预警和保障。

建设中的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

2019年,子午工程二期获国家立项批准开始建设,同年四川省政府为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配套的地方项目同期获批,并开始建设。建设者们在高原环境下拼搏奉献,克服各种困难,通过三步走的建设方案,在系统建设初期进行了充分的技术验证和关键技术突破,充分释放了技术风险,为最终313单元大系统建设奠定了的基础。设备系统集成工作比预计时间提前50天完成。

建设中的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

在系统集成完成后,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项目将进入紧张的联调联试阶段,预计将在2023年6月进入试运行阶段,全面投入科学研究。

届时,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能够实时监测太阳射电耀斑,跟踪日冕物质抛射(CME)的形成、演化和进入行星际的全过程,对子午工程二期探索高时空分辨的日地空间环境动态特征和变化规律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该项目还将在脉冲星搜索等夜天文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未来还将成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为川西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视频、图片除署名外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稻城亚丁台站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