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好正扬帆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写在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之际(上)

2022-11-13 21:4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时值初冬,科技领域再逢盛会。

11月16日至19日,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如约而至。在“科技引领·创新创业·合作共享”主题引领下,又一场科技创新盛宴将在四川开启。

历届科博会都是透视中国前沿科技与新兴产业发展的窗口。以一届科博会为刻度,回看这一年,四川科技频繁落子,创新战线捷报频传。

南海之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来自四川的国产大型无人机翼龙-3首次公开亮相,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洲际飞行、跨域作战,这是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中的佼佼者。


来自四川的国产大型无人机翼龙-3,首次公开亮相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航空工业供图

海子山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再有新发现——观测到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距地20亿光年,释放的能量超过太阳一生辐射能量的总和。


白雪覆盖下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四川,正依托雄厚的科教资源,借力科博会的东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夯实科技创新之基

科技创新“王牌军”捷报频传


本届科博会的一大亮点是线下展览回归。其中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巡回展可谓是线下展的重头戏。该展区将集中展示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中科院、中物院等国家科研院所的最新科研成果以及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成果。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高精尖的大国制造与国之重器。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近年来,以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频频在川布局。依托高能级创新平台,四川科研工作者们正朝着攻克世界前沿难题的基础研究、解决发展中面临挑战的应用研究进发。

11月13日,甘孜州稻城县色拉坝子草原,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最后一面天线面被吊起安装就位。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主体工程正式完工。联调联试结束后将投入试运行。



子午工程二期圆环阵太阳射电成像望远镜主体工程。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摄

半个月前,世界最深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也传来喜讯——依托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装置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期刊上。该成果解释了宇宙中已知最古老恒星的钙丰度起源问题,揭示了古老恒星的演化命运。

同样在10月,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新一代“人造太阳”也迎来重大进展。其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创造了我国可控核聚变装置运行新纪录。这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发,跻身国际第一方阵。


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供图

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10月,四川正式启动“十四五”生物育种重大科技专项,投入1亿元经费支持“川种”振兴。从生物育种到航空与燃机、从工业软件到集成电路,我省重大科技专项正加快产生一批颠覆性裂变性成果,催生一批可抢占市场前沿的创新产品。


乌干达1500HP低排放自动化静音钻机。宏华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深耕机制体制创新“试验田”

用改革持续点燃创新引擎


11月11日,四川省科技厅发布300项技术需求,诚邀国内外创新团队和科研人员前来“揭榜”。事实上,这是今年科博会的亮点活动之一。11月16日,科技厅将联合绵阳市在本届科博会上举办四川省技术需求发布暨“揭榜挂帅”专场活动。

揭榜挂帅,是科技体制改革的举措之一。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统。作为科教大省的四川,曾诞生了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科技“小岗村”实践。当前,四川持续深耕机制创新“试验田”,在科技体制改革上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为国家作出更多示范、探索更多经验。

——精准“点穴位”。为了让中央在川重大科技成果留下、生根、开花、结果,四川发起实施“聚源兴川”行动,出资1亿元支持中央在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勇于“闯创试”。围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世界难题,四川开展在职务科技成果混改的基础上,再下“深水”,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非资产化管理试点,解决“不敢转”难题;揭牌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招引具有转化潜力的科研项目在川中试、在川孵化,破解“无成熟成果可转”的局面。

——深化“放管服”。时隔4年,四川再次修订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持续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配备科研助理,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上;项目负责人可以自主变更项目研究方案、技术路线、项目参与人员等调整事项。


“四川造”全球首款大型四发无人机。四川腾盾科创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

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每年的科博会上,企业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九洲集团的空地一体探测雷达、垚磊科技的“飓风3无人靶机”、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医用回旋加速器……在本届科博会上,一系列硬核吸睛的“四川造”高精尖产品将集中亮相线下展览。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四川多头发力。重大专项直接浇灌,支持“种子”企业围绕核心需求大力度攻关。政策激励倒逼投入,专门出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表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和逆势增长的冲劲。我省规模以上工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833.3亿元,同比增长21.1%,比规上工业高出3.8个百分点。全省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0%。规上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支撑力度持续增强,企业效益持续提升。

一年一度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即将举行,领军科技人才、前沿科技成果、活力科技企业将齐聚科技城。

风好正扬帆。我们有理由期待,四川将以本届科博会为契机,接续科技创新,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