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与开放为驱动 绵阳科技城建设的“辩证法”——写在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之际(下)

2022-11-14 23:3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尹勇

11月14日上午,阳光晴好,绵阳国际会展中心内的展陈搭建已进入收尾阶段。

距离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只剩不到2天时间。

秒针嘀嗒转动,将绵阳再次带入“科博会时刻”。

历经9年积淀,科博会已成为绵阳乃至全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这场科技博览盛会,也犹如一面镜子,照见绵阳在科技城建设领域攀上的一级级台阶。

拾级而上。从“神舟一号”到“天舟五号”,大量大国重器中闪耀着“绵阳造”的身影;从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到“云上科技城”“云上大学城”,“绵阳探索”正不断留下科技创新的脚印。

不久前,赛迪顾问联合赛迪科创发布《科技城百强榜(2022)》,中国(绵阳)科技城位列全国第七、中西部地区第一。

谋与动

从“盲人摸象”到“双向奔赴”

11月13日上午,又来到四川中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助理田勇和同事站在安装调试中的生产线旁,满眼都是期待。

从某科研院所的“高性能苯基硅橡胶产业化”技术成果,到变为年收益超亿元的8条生产线,科技成果转化要满足近乎苛刻的条件,涉及技术供给、企业承接、金融支持等诸多因素,每个环节的不畅,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过去,因为缺乏有效沟通,参与各方犹如“盲人摸象”。

科技助理的出现,促进了技术供给方与承接方、金融机构的合作,成为成果转化的“润滑剂”——该项目从收集需求到促成合作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绵阳市科技助理在对接院所需求。郭若雪 摄

作为中国科技城,绵阳拥有一批国防科研院所,科技底蕴深厚。探索打破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壁垒,这是绵阳肩负的国家使命之一。

今年2月以来,绵阳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从在绵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中遴选53名青年骨干担任科技助理,发挥其熟悉科研、企业的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实现“双向奔赴”。上述项目曾卡在融资环节,通过科技助理协调,有了800万元的科技金融贷款,项目才得以顺利推进。

科技助理是绵阳科技人才库中的一部分。为壮大人才队伍、发挥人才作用,绵阳发布“科创十条”“人才十条”等新政,人才专项资金规模从5000万元增至10亿元,设立7个驻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站,组建17支赴外招才引智小分队。今年以来新引进各类人才1.6万余名。在本届科博会期间,绵阳还将成立全省首家人才集团,以整合全市人才、教育等资源,构建起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人才生态体系,增强对人才的服务能力。

破与立

从“自产自销”到“天下汇智”

绵阳身处内陆,山水环绕。这是当年国家将大量国防科研院所布局于此的考虑之一,但如今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开放交流。

科技创新不能停留在“自产自销”阶段。如何跨越时空距离在更大范围形成合作?今年绵阳全面启动“云上科技城”“云上大学城”建设,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链接知名高校、创新平台的技术、人才、设备等资源,推动高校与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让科技成果、企业需求能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同频共振”。

四川虹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曾遇到玻璃晶化控制技术中的一项难题,该公司将技术需求发到“云上大学城”,很快,武汉理工大学“接单”,目前已开展联合攻关。

如今“云上大学城”已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7家高校入驻。各所高校将定期在绵阳发布相关科研成果等。

从“云上”到“地上”,还需相应配套服务。以融资为例,金融机构往往愿为项目“锦上添花”,却难以在初创阶段“雪中送炭”。为破解信息壁垒,10月28日,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正式开镇运营,已有13家金融机构入驻,管理基金25支、规模268亿元。

中国(绵阳)科技城科创基金小镇。图片由绵阳日报社提供

为方便沟通,小镇建设了路演中心,可满足商业会谈到路演发布等需求。同时落地的还有全省首个“天府科创贷”分中心,将重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支持。

围绕创新团队落地的问题,绵阳启动“院士专家小镇”建设,已有6名院士即将入住,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与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出与入

从“静待花开”到“主动出击”

对照出席科博会的企业名单,绵阳市经合局工作人员眼前出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

11月初,一场在苏州举行的推介会汇聚了众多知名企业——外资企业50家、三类500强企业47家、上市公司124家。这当中,许多企业将带着合作协议出现在本届科博会上。

绵阳“三推”活动苏州行期间,“绵阳造”产销对接会现场。图片由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打造开放合作平台是科博会使命之一。从邀请对方赴绵出席活动,到主动出击,绵阳将“三推”即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活动,办到沿海发达地区。

事实上,每次“三推”活动都是一个缩小版的科博会——展示绵阳科技创新成果、相关产业产品、发展环境等。“云上大学城”首个入驻高校厦门大学,正是在“三推”活动厦门行期间正式签约。

以主动促开放,以开放促合作。

在“三推”活动苏州行期间,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签下40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项目。长三角地区是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绵阳在当地主动对接,推介在机器人产业方面的发展环境和扶持政策,很快收获一系列合作项目,涵盖基础科研、智能制造、应用开发等全产业链各环节。

经过“三推”活动的铺垫,许多企业、高校等也加深了对绵阳了解。本届科博会期间将举办四川省技术需求发布暨“揭榜挂帅”专场会,面向全国发布300项技术需求,目前已有全国多家科研机构、企业有意“揭榜”。

“主动出击”的绵阳,也将赢得科技创新的主动,为中国科技城发展再加一把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