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丨如何抢滩高端医疗设备新赛道?业界翘楚这样说

2022-11-15 23:3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11月15日9时许,作为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首个论坛,“侨智精英科博行”高端医疗装备智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绵阳举行。

此次论坛不仅邀请了32家国际国内高端医疗装备智造及新材料产业领域企业、19家省内医院院长参会,还邀请到数十名侨界翘楚共同探讨高端医疗装备智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

论坛现场。 付江 摄

医疗器械在检验、临床、康复等环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怎样提升高端医疗装备智造能力和水平成为论坛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论坛上,4位嘉宾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自主创新。目前,国外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已经成熟,而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不断出现,“中国制造”已经具备一定优势。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强表示,掌握关键技术,方能把握创新自由度,推动产品性能实现质的飞跃,才能真正实现高端医疗设备的自主可控。在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的展馆内,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展出了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

医疗机器人不仅需要创新智造,还需要在实际医疗领域得到应用。论坛上,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款机器人能在短时间内剥开一枚生鹌鹑蛋的外壳,而内膜丝毫未伤。在这样精准的操作下,使用手术机器人不仅可以让医生实现智能精细化操作,还能减少患者在治疗中的创伤。

像这样智能化的国产医用机器人如今在国内不少医院已经得到广泛使用。

作为一座西部城市,绵阳又该怎样来发展高端医疗产业呢?

目前,绵阳市高端医疗装备智造及新材料领域形成了中成药制造、中药饮片加工、兽药制造等产业门类,还有以立德电子、和润电子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制造。

医药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但发展高端医疗装备智造及新材料领域的空间还很广阔。

以医疗机器人为例。绵阳正在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为医疗机器人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

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学明则提到,想要发展必然离不开人才,当地政府要在吸引相关人才方面出台与其他地方有差异化的政策,人才肯定就自动汇聚而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