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海有温度,“浸没式”打开大凉山戏剧之梦

2022-11-15 23:5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这是大凉山对戏剧的态度,是邛海对戏剧的温度。”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艺委会艺术总监濮存昕说道,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克服各种困难连续举办了4年,他觉得惊喜又感动。

11月15日,话剧《春逝》在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连续上演两场。“世人的眼光或许分男女,微小的原子与核子却不会,我们的努力,终究是能被看见的。”剧中,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唯一的女导师顾静薇给即将赴美留学的女弟子兼同事瞿健雄写下的这句话,让台下很多观众感动。

交响音乐会、戏剧教育“命题作业”、戏剧嘉年华、浸没式音乐剧、小剧场话剧、彝文化风景实景演出……11月11日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至今,在这块戏剧净土上,每天都有关于戏剧的梦想在上演,让这座城市被多彩的戏剧文化浸润。

多彩戏剧,绽放在大凉山阳光暖冬里

作为“话剧九人”剧团知识分子系列作品之一,话剧《春逝》是一部少见的以女性知识分子为题材的“双女主”作品。故事讲述了民国二十四年,一对年轻的物理学双姝携手抗拒随波浮沉,在短短一年的共度时光里,影响了彼此的一生。这对物理学双姝,一位是以中国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顾静徽为原型的顾静薇,另一位则是以被誉为“东方居里夫人”的女物理学家吴健雄为原型的瞿健雄。

《春逝》剧照。

话剧《春逝》首演于2020年,曾受邀参与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和2021年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在北京、广州均创下了票房售罄纪录,在豆瓣获8.9分。本次演出也是该剧在西南地区的首次演出。这出似是以落花风雨为题的精品小戏,也为入冬的大凉山带来一份“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的温润质感。

“顾静薇与瞿健雄,两位女主角性格迥异、势均力敌又相扶相惜,就像两颗遥远的拥有相似性的恒星,身为女性,我受到了温暖的疗愈。”西昌市民林薇观剧后说道。在导演朱虹璇看来,《春逝》没有两性的激烈对抗,只有一对物理双姝深情而克制的相逢、相知、相惜以及对抗命运浮沉的温柔力量。“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大凉山的观众能够知晓历史上曾有过吴健雄和顾静徽这两个人的存在,这是两位有力量和有建树的女性,为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除了《春逝》,定制话剧《隔离2》、四川人艺中文版《每一件美妙的小事》、彝文化风景实景剧《阿惹妞》、话剧《我是余欢水》等陆续在戏剧节上演,多彩的戏剧绽放在大凉山这片戏剧净土上。2022年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诞生的第4个年头。3年来,12个国际戏剧类别、5类国粹剧种、10个国家的114部国内外知名剧目在凉山实现演出997场次。

《隔离》剧照。

“爱乐之城”,浸没在城市街头、草地海边

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一场大凉山式的戏剧狂欢正在上演。

11月14日,西昌本地青年张敏连续3天参与了名为《爱乐之城》戏剧嘉年华。“我本身很喜欢同名电影《爱乐之城》,这次的街演形式很好地融合了我们热衷的音乐、舞蹈等内容,街头环境配合现场真实的音乐与歌舞之美,我们又自己加入其中,成为剧中人。”张敏说。

戏剧嘉年华现场。

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期间,围绕当代年轻人的逐梦之旅与浪漫爱情故事的主题沉浸式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在西昌市火把广场热闹上演。作为今年戏剧嘉年华的重要路演节目,最近几天吸引了当地众多年轻人参与,现场互动与演出交错,演员与观众并行,一场即兴快闪SALSA舞会引领大众融入到热烈的戏剧氛围当中。

“将音乐剧从剧场舞台搬到街头广场,是我们尝试推广普及音乐剧文化的方式之一。”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制作方、成都化工场城市音乐剧团制作人汪沁暘表示,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加入了独特的沉浸式新体验,摒弃镜框式舞台,邀请观众亲身进入场景中与角色亲密互动,让大家可以从认识音乐剧开始,逐渐喜欢上这种舞台艺术形式。

作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历年来的一个亮眼单元,戏剧嘉年华总是会吸引当代前卫表演艺术及戏剧人才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拉近其与当地观众的距离,走进更多人的日常,让戏剧沃土成戏剧热土。在听涛小镇的草地上,有交响诗歌《这个世界的欢迎词》与大自然为伴,在邛海边上,在西昌庐山山脚下,戏剧发生在凉山。

交响诗歌《这个世界的欢迎词》。

命题作业,开启戏剧教育无限可能

11月13日凌晨,西昌音乐基地拾光者Live House小剧场却灯火通明。一群因戏剧而聚在一起的大学生们,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排练。在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期间,戏“聚”凉山活动将4所高校的学生聚在一起,通过创、编、排、演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搭建戏剧交流展示的平台,演绎了戏剧教育的无限可能。

夜虽深,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的副教授陈欣却一直在忙碌着。一边和学生讨论剧本,一边回复着各种信息。学校带来了尤金·奥尼尔的代表作《榆树下的欲望》片段。在陈欣看来,这样的机会对学生来说,非常难得。“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锻炼了他们的能力,也搭建了院校沟通展示的平台,让我们看到其他院校的实力。”与此同时,成都文理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也在本次戏“聚”凉山活动中表演了不少经典作品。

学生们表演经典戏剧片段。

随后,4所高校的20位学生打乱顺序随机抽签,重新进行分配组合,将分别创作完成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艺委会成员、发起人李伯男出的3道随机“命题作业”。“我抽的是《邛海之约》,目前还没太多想法。准备明天抽空去邛海边找找灵感。”来自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表演专业的国晓娜坦言,未来几天她将和另外3所高校的7位同学共同完成《邛海之约》的剧本撰写、创作排练和登台演出。“很新奇,自己也很期待!”除了国晓娜和7位同学的《邛海之约》之外,剩下的12位同学将分别创作《隔离之前》《一次别离》。

李伯男为大家随机派发“命题作业”。

在他们创作期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艺委会的老师们将实地探班并对他们进行专业指导。最后,在戏剧节期间,学生们将登台表演自编自导的“命题作业”,其作品也将同步在线上进行展播,并通过大众点赞评选出“最具潜力奖剧目”。

大凉山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一道随机“命题作业”、一次戏剧课堂,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以表演为目标,而是注重学生们参与、创作和表演的过程,不仅提升其综合素养和艺术表现力,更演绎了“戏剧即生活”的理念。

近年来,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院校曾先后在西昌授牌成立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四川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凉山州基地。4年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一直致力于提高大众对戏剧的认知理解和关注度,将戏剧教育作为其重要单元,先后举办了艺术教育高峰论坛、戏剧大师班、青年戏剧人计划、艺术高校资源分享与转化恳谈会、戏剧工作坊、戏剧课堂等大量有关戏剧教育的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