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冲刷实验证明 江口沉银并未冲离太远|江口遗址考古发掘新成果③

2022-11-16 11:1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西王赏功金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范围究竟在哪里?江口所在的江底发现了文物,此处就一定是当年张献忠和杨展大战的位置吗?史书上虽有各种关于张献忠江口一战的记载,但具体地点并未描述。近年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南京水利科学院合作,开展了水力冲刷实验,基本可以证明发现文物的位置,就是当年战场的位置。

遗址发掘现场      

大多数人认为,岷江水流湍急,掉落之物很可能被水冲得很远。发现文物的地方,或许离江口一战的位置相距甚远,因此根据文物发现处来判断战场位置,可能失之偏颇。但研究人中同在冲刷实验中却得出了不同的结果。

刻有金堂地名的张献忠大西政权税银      

他们将银锭和沙石等比例缩小,然后在水槽里以不同的水流速度冲刷放到水槽里的银锭。研究显示,在一定的水流速度下,银锭开始向下运动,和沙子形成了交换。沙子泛起,银锭“钻”入沙底,最终被沙子覆盖。这些最后“生根”的银锭,可以看到并没有离当时掉落时的位置太远。这个实验由此可以证明,现在发现文物尤其是发现密集文物的区域,极可能就是当时的战场位置或者距离战场不远处的位置。

遗址发掘现场      

银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