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甘嫫阿妞”之名向世界递交峨边“名片”

2022-11-18 00:0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王晋朝

灵秀峨边,美神故里。11月17日,为期一个多月的寻美小凉山·“甘嫫阿妞”风采大赛决赛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落下帷幕,24位选手通过服装走秀、主题演讲、才艺表演和现场阐述的方式,决出了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这不只是一场寻美比赛。 “以赛营城,以赛聚人。”峨边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彝族史诗中美神“甘嫫阿妞”的故乡,组织这场活动,既是一次城市推广,更是以此为契机,向世界递交峨边“名片”,为峨边未来发展凝聚人才。

寻美比赛结束了,但选手们的“家乡推介”之旅刚刚开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峨边人,我希望我能为建设峨边出自己的一份力。”舞台上,选手阿罗小虎道出了大家最质朴的心声。

峨边大渡河骑行道

以赛营城:展峨边自然人文之美

当天的决赛,从一场华丽的T台秀开始。24位入围决赛的选手,身着彝族盛装走向舞台中央,向观众展示着自己的民族文化。

在综合应变能力展示环节,选手冉雪梅化身带货主播,向观众们展示手中的彝族刺绣手提袋,“无论是这红黑黄的三色配色,还是繁复刺绣的个个针脚,都出自彝族美学的传承!”

峨边彝族服饰中的彝族刺绣吸收了大凉山彝族服饰刺绣的精华,形成了自己别具一格的刺绣风格,是小凉山彝族文化最绚丽多姿的实体表达。

台下评委席中,彝族评委、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教授依乌看得格外认真,“长期以来,以家庭式自产自足为主的彝族刺绣曾面临着传承难题,但随着当地对这项非遗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彝族刺绣产品从小山村走向大市场。”

近年来以峨边为代表的小凉山彝族美学频频“出圈”。无论是《星光大道》的动听歌喉,四川国际非遗节上的最美乐符,还是伦敦时装周的顶级刺绣、巴黎时装周的极致配色,都有来自峨边的身影。

在评委四川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田海龙看来,这场寻美决赛,其实也是一场展示盛宴,“既展示人文之韵,也展示自然之美。”

黑竹沟

“欢迎大家来黑竹沟,来一次’洗肺’之旅!”在选手对峨边的推介中,“黑竹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旖旎的自然风光,富集的地磁资源,让黑竹沟成为峨边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一子。当地正在以黑竹沟景区为核心,辐射提升全县文旅资源。

古井村

以赛聚人:为峨边建设尽揽人才

决赛当天,正在清华美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彝族女孩黎昊洋,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关注着家乡的这场比赛。

因为学业冲突,原本已经进入决赛的她遗憾告别了这个舞台。但作为比赛“80强”,她已被收录入当地文旅人才库 。

成长在彝汉结合家庭的黎昊洋,从小就热爱彝族文化。今年6月,黎昊洋提交了融入“甘嫫阿妞”元素的毕业作品《彝山之灵》,被清华美院评选为优秀毕业设计。“家乡将是我受益一生的创作灵感库。”黎昊洋说,自己下一步将尝试打造更系统完整的彝族文化品牌IP,让彝族文化走进年轻大众的视野,希望能利用专业能力为家乡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出一份力。

“吸引像黎昊洋这样的人才,正是这场寻美比赛的重要目的之一。”峨边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峨边县坚持“文旅兴县”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的加入。”

被录入当地文旅人才库的 “80强”选手,表现优异的还将被聘请为峨边文化旅游推广大使、节目主播、导游、解说员等,为峨边走向世界发光出力。

比赛落幕,但峨边对外展示的窗口将一直打开。

峨边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0月到明年1月,峨边县将持续开展“2022年小凉山非遗文化展演暨‘甘嫫阿妞’艺术季”活动,包括“百姓大舞台”文艺演出活动、“首届小凉山非遗文化荟”展演峨边52项非遗传承、冰雪峨边·雪地徒步周等,“我们将用丰富的峨边文旅活动,树立峨边文旅形象,提升峨边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峨边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