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丨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亮相”

2022-11-18 00:3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邓涵予

激光在1毫米厚的不锈钢板材上游走,38秒后,225个36平方毫米的方孔整整齐齐排列在板材上。11月17日,在第十届科博会C展览馆内,一台正在作业的6千瓦激光切割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的驻足。

6千瓦激光切割机正在作业。华小峰 摄

“相比传统等离子切割,激光切割省去了二次打磨的工序,可节省30%—40%的成本。”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销售经理熊剑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看机器内部,“看这里的直线导轨和齿轮齿条,它们组合起来完成平行切割的动作,但长期使用难免会有磨损,影响精度。而公司最新研发出的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则创新采用磁悬浮技术,精度可以长期保持稳定,也可大范围替代传统切割方式。”

据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终检部部长蔡亮介绍,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实际上是从2020年末开始立项并实施研发,2021年11月首台4万瓦大幅面高速激光切割机正式发货到山东明宇重工进行24小时批量切割。

相较于前一代3万瓦设备,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不仅仅是功率增加。从切割速度上看,12—50毫米厚的金属板材加工切割速度提升了40%—80%,从切割厚度上看,极限切割厚度也由130毫米提升至220毫米。在蔡亮看来,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设备将是新一代的中厚板金属切割利器,它将助力工程机械、钢构、船舶等行业转型升级,大大提高加工效率。

蔡亮表示,下一步,公司计划将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设备应用于坡口切割领域,为工程机械,船舶、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厚板坡口切割解决方案。“同时,我们的5万瓦激光切割机也已研发成型,正在测试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