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大咖谈③丨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实现核医疗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11-19 23:5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什么是核医疗?核医疗存在哪些问题?核医疗技术和装备创新研发有什么进展?

在第十届科博会重要活动——核医学设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外专家绵阳行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建军演讲时对核医疗全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核医疗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包括了核医学设备和核药,但这两项目前都主要依赖于进口。”邓建军举例说。

“受制于人的根本问题在于核医脱节,临床(前)研究缺乏原创,导致所用的放射性药物只能是仿制药,核医疗诊疗设备、医用核素以及生产核素的加速器等只能依赖进口。”邓建军表示,要想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就必须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具体如何实施?邓建军院士表示,要改变目前核医疗产业全链条受制于人的现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强“核医”结合,加快原创性研究。

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在核领域底气十足。“坐落于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在核领域研发方面有着人才、学科、技术等众多优势,在由核领域研发优势转向核医疗研发优势上同样有着重要的战略优势和人才优势。一直以来,中物院也致力于核医疗的研发及产业的发展。”邓建军说。

2021年4月,由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经过十年时间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医用回旋加速器正式在医院投入使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医用回旋加速器是高端核医疗装备,可用于生产医用同位素,作为PET-CT的示踪剂用于癌症早期诊断。第十届科博会现场,该所再一次带来了核医疗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花瓣加速器研制成功,可广泛应用于医用同位素制备、闪光放疗、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消杀以及医疗器械灭菌等多个领域。

“闪光放疗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对生物进行照射,在杀灭被照射的肿瘤组织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对正常组织的损伤。我所正在研发专门用于闪光放疗的花瓣加速器和医学研究实验平台,预计明年下半年建成并对外开放。”邓建军解释说,现在对癌症病人的放疗方式,次数多,周期长,对病人身体伤害比较大的。但闪疗的治疗速度比较快,一次就可能有很明显的效果。“这对降低对患者的身体伤害,减轻他们的痛苦,降低治疗费用有很大的帮助。”

不仅如此,花瓣加速器技术还可用于农产品、食品、中成药、工业CT检测和其他物流货物新冠病毒消杀等工农业领域。

“我们将在有意愿发展核医疗的地方政府支持下、联合优势企业等加快推进花瓣加速器在各应用领域实现产业化,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邓建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利用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国家和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下,联合其他核研究单位,与医疗机构、医院和医疗企业紧密合作,积极开展更多核医疗技术和高端核医疗装备的创新研发和转化,加快补齐放射性药物和高端核医疗装备的短板,实现核医疗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支撑核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核”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