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妙:成马赛道上的世界冠军

2022-11-20 21:0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11月20日,在2022成都马拉松全程马拉松项目的赛道上,有一名来自贵州的世界跑步冠军——姚妙。

她作为2018年法国·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女子CCC组冠军、2018年HK100女子冠军(赛道纪录保持者)、2018年UTWT世界超级越野巡回赛女子总冠军,这次在2022成都马拉松上以2小时43分钟04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第二名。这名从山区来的姑娘,目前还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姚妙。受访者供图

姚妙,1996年出生的贵州姑娘,中国女子田径运动员。她从2012年开始跑步,到今年已经整整10年。

她与“跑步”结缘,还要从小时候说起。出生在贵州六盘水的她,从小与山相伴。脚下崎岖的山路,她日复一日地行走奔跑,再熟悉不过。姚妙被选中去了体校训练长跑,开启了她的“奔跑”之路。

姚妙发现,这件从小她就熟悉的事情,并非如想象那般简单。训练过程中,她发现自己的速度天赋并不理想,好在从小在山里的生活锻造了她的耐力与韧性,于是她选择由中长跑转到长跑,一路训练到毕业。

2016年,姚妙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出路。尽管她当时有一些困惑和迷茫,最终还是选择“听从己心”,决定继续跑步。她开始更加专注地训练,训练强度加大后,她的成绩也有了质的飞跃,在越野跑和马拉松的舞台上不断崭露头角。在世界上难度最高的极限越野跑赛事之一——2018年UTMB(环勃朗峰越野跑)比赛中,需要横跨3个国家,跑101公里路程,累计爬升6100米,姚妙成为第一位夺冠的中国女选手,总用时11小时57分钟46秒。从那之后,姚妙“越野女神”的名号在圈内不断传开。

这是姚妙第一次参加成都马拉松。虽然未能实现在成都马拉松夺冠的愿望,但以2小时43分04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还是让姚妙感到非常开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成都马拉松,赛道的氛围、服务都很不错。”姚妙表示,未来4年,她会把参赛重心放在马拉松上,也期待早日刷新全马PB(个人最好成绩),突破230(2小时30分钟)。接下来,就是力争在第十五届全运会上获得佳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