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嘘,“恐龙”出没!带你揭秘“亚洲最大恐龙”新家究竟什么样

2022-11-22 16:3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范华 吴聃

历时四年建设,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终于要在2022年11月23日正式开馆试运行啦!马上跟随四川在线记者花花,一起提前探馆……

成都自然博物馆厅内上空悬挂形态各异的翼龙      

走进博物馆大厅,正中央的区域是一个全3D浮雕模型的四川省地形沙盘,将四川省山地、丘陵、平原、盆地和高原等地形地貌完全呈现出来,一眼就可以看到整个四川省的地形地貌以及成都的位置。大厅上空,是设计之中隐藏的小惊喜,一抬头就能看到六只形态各异悬在半空中的翼龙。

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巨龙化石”      

成都自然博物馆围绕“认识地球家园,探索自然奥秘”的主题,一共陈设了 5 个基本陈列厅,分别为:一层的“地质环境厅”和“矿产资源厅”,二层“恐龙世界厅”,三层的“生命探源厅”和“缤纷生命厅”。另外,还有2个临时展厅以及4D影院、环幕影院等。

三大镇馆之宝 在成都打开侏罗纪恐龙世界

大家对自然博物馆的期待值早就拉满,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的名声也早已流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恐龙了,以前看恐龙,只能去自贡,现在,在成都自然博物馆就能实现“看恐龙自由”!

馆内几十具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      

走进“恐龙世界厅”,就像进入了成都版“侏罗纪公园”。“恐龙世界厅”包括“龙行川渝厅”以及“恐龙揭秘厅”,“龙行川渝厅”主要展出四川盆地的恐龙标本,进入展厅,一眼就能看到位于展厅中心的巨大恐龙化石——合川马门溪龙,这便是自然博物馆中的三大镇馆之宝之一。此外,在龙行川渝厅、恐龙探秘厅内还将看到几十具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足以大饱眼福。

位于一层展厅的“隆昌铁陨石”      

当然,除了恐龙,还有我们另外两件镇馆之宝。一个是位于一层展厅的“隆昌铁陨石”,重约158.5公斤,这是我国既有文字记载又有实物保存极其稀罕的“天外来客”。它于明朝年间陨落到隆昌县城西北郊,清朝乾隆25年(公元1761年)被人掘出当作“神物”供奉,1972年为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收藏,是难得一见的铁陨石。

地质环境厅内地形沙盘      

另一个则是“大竹重庆鱼”,放置于三层的“生命探源厅”,这具大型鱼化石保存完整,身体饱满,头、尾、鳍等各个部位均清晰可见,形态栩栩如生,鳍立体完整的形态和大个体堪称中国之最。

超6万件藏品汇聚  各类主题展厅不能错过

一层为“地质环境厅”与“矿产资源厅”,“地质环境厅”位于成都自然博物馆南部,从正门进入右行后的走廊右侧,与“矿产资源厅”相对。两个厅分别以“地质环境的形成与变迁”与“矿产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为主题展开。刚走进序厅,就会看到一个三层套叠弧形结构制造的深邃宇宙空间,置身其中,仿佛真的踏入了宇宙星河。

“缤纷生命厅”内世界各地珍稀物种标本      

从地球上地质地貌每一步的演变,到矿产资源如何在我们的生活中被开发和应用,从遥远的星体到当下的生活都能在这里看到。值得一提的是,展厅里每一个主题以及对应的展品,都是根据科学的地质演变过程设计和展出。所以,不仅能够看到奇妙的地质地貌,还能沉浸式科学了解它们的变化过程和具体形态。

“缤纷生命厅”内世界各地珍稀物种标本      

三层的“缤纷生命厅”也非常值得去打卡。这个展厅包含三层及部分四层夹层,整体分为两大空间,相较其他比较平铺的展厅,这里更具立体感。如果说我们在其它展厅是纵向感受了地球生命的伟大变迁,那么来到“缤纷生命厅”,你一定会感叹世界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在这个厅里,根据不同的气候与地域,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物种活体标本。

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数智技术的互动体验活动      

每个展厅,几乎都设置了大量运用数智技术的互动体验活动,让参观者可以影像、游戏、VR观看等多种形式,了解学习到不同的科学知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比如在昆虫展上,可以通过VR视角,去看昆虫眼中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直观感受复眼视觉的特点,观察不同种类昆虫的特点和生存方式。还有趣味的翻转问答模块,让大家在一问一答间感受微观世界的乐趣。

 

观展tips:

地址

成华区成华大道十里店路88号。

公共交通

1.地铁8号线到达“十里店”B出口,步行240米;

2. 405路、659路、662路、654路、128路、199路十里店公交站。

开馆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16:30停止入馆。

预约方式

免费预约参观

1.请至少提前一天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成都自然博物馆 成都理工博物馆”预约,可用身份证号或其他有效证件号进行实名预约,儿童可用户口簿上的身份证号进行预约,一人一票。每张身份证每天可预约参观一次。

2.65岁以上老年人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博物馆人工取票口登记后入馆。

3.如无法按时入馆参观,请在预约系统界面进行取消预约操作,逾期未能取消,系统将自动默认该账号爽约一次,若累计三次爽约,将在三十天内不能再次进行预约。

温馨提示

进入博物馆需要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