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余载守望 她让四川清音被更多人听见

2022-11-24 15:3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任平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采访对象供图

“带着雪山的爱,捧着白云的情,扑进这千里沃野,把天府之国细细滋润……”一曲四川清音作品《锦水吟》里,优美的唱词和婉转的唱功相结合,尽显巴山蜀水的人文底蕴。在刚刚公布的2022四川年度非遗人物评选活动30强名单里,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四川清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任平名列其中,她和她传承的四川清音一道,获得广泛关注。

“说梦话都在唱清音”

据传,四川清音源于明清俗曲,形成于300多年前的清代乾隆年间,是江南小曲与四川方音、民歌小调等经过长期交融、衍生发展而来的。它既保留了自明清以来中国传统音乐的形态,又与四川方言、音韵、语调完美结合,极具四川特色。当中颇具代表性的经典曲目有《青杠叶》《尼姑下山》《布谷鸟儿咕咕叫》《摘海棠》《小放风筝》《花园跑马》等。

成为四川清音女演员,对任平来说,充满了偶然性。“我从4岁开始学游泳,后来练跳水,一直到快上初中。1991年,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恢复招生,在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的推荐下,我去报考了曲艺班,”任平说,在那之前,她对曲艺是什么一无所知,仅仅凭借着好奇和嗓音条件进入了学校,经过老师半年对学员的声音、形体、表演等观察,最后她被分配为四川清音专业。

“在清音中,哈哈腔、弹舌和贯口是最为人称道的‘特技’。哈哈腔会给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点滴感,因为清音的灵动和婉转,四川清音女演员又被称为东方的花腔女高音。”任平这样介绍清音独特的艺术内涵。初入清音班,任平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清音曲牌的学习与多种唱腔的练习上,“当时为了背唱词,经常晚上宿舍熄灯之后,还打着手电筒来看,结果晚上睡着了说梦话都在唱清音”。

1994年,任平顺利毕业并进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曲艺团工作。作为一名清音演员,在不断的登台演出中,她感受到自己在清音演唱上仍然存在许多的不足,本着把这项技艺学通学透的态度,她在1996年正式拜四川清音李派传承人程永玲先生为师,开始接受更为深入全面的做人做艺的学习。

“我们‘李派’清音更是得其李月秋先生的真传,因此对传人要求很高。首先,要有甜美脆亮的声音,其次,要有我们四川女孩子特有的小家碧玉的温婉。”任平表示,正是在这段日子里,她逐渐培养起自己的台风、曲风。1998年,由任平演唱的四川清音《锦水吟》在全国戏歌比赛中获银奖,自此,这位四川清音“新秀”逐渐引来国内曲艺界的关注。

“扎下传承清音的根”

对于四川清音而言,任平初登舞台的上世纪90年代正是其发展传承中的尴尬期。李月秋、程永玲两位李派大师所经历的那种四川清音表演万人空巷的鼎盛年代已成过往,大行其道的流行音乐不断抢走四川清音的观众。

“对于四川清音而言,传承除了技艺本身,更重要的还是观众的传承。”任平表示,基于这样的认识,她也会结合观众审美取向的变化,不断尝试给四川清音注入一些新的东西,“只要是‘旧中有新,新中有根’”。任平的创新方式是在保留四川清音经典的唱腔、曲牌与技巧的基础上,融合咽音、民族唱法,再辅以改良版的传统服装、精美的舞台设计以及现代的和声配置,以此增强清音表演的可看性、观赏性和可听性。在不断的尝试当中,任平为清音“圈”下一大批年轻的“粉丝”。2012年,任平演唱的四川清音《中华医药》获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比赛表演奖。

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任平也持续进行着四川清音的传播、传承工作。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与成都马鞍小学建立起四川清音进校园的合作关系。不同于进到学校去给同学们表演几次四川清音这种简单的传播方式,任平从一开始就希望能够推动四川清音在学生中的学习与传唱,扎下传承清音的根,“所以我们尝试通过在学校组建四川清音社团,再由我们的老师定期去为学生授课。这种方式让四川清音在校园的传播有组织、可延续。”

如今,与任平合作开展四川清音进校园传承、普及和教学活动的学校,已经发展到10余所,每所学校还会结合自身的办学特点、校园特点创作新的四川清音节目。比如,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演唱的四川清音《诗润成都》荣获四川省少儿曲艺大赛优秀奖、茶店子小学四川清音《小放风筝》获得成都市第八届中小学戏曲艺术成果展演荣获一等奖、草堂小学依托诗圣杜甫的诗作创作了很多朗朗上口的清音作品。

2021年时,一向对收徒十分慎重的任平收了当时22岁的许馨匀为徒,这也是任平从事四川清音表演30余年的第一位徒弟,“我师父在正式收我为徒之前,用了3年的时间考察我,是为了确认我是一个在人品、功底,以及对四川清音的热爱上都是能让她放心的人。这种理念也潜移默化影响到我,我也希望为四川清音李派找到最合适的传承人”。

在四川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人揭晓以后,川观新闻APP同步启动了网络投票,受到网友热捧。记者了解到,此次网络投票将持续到11月24日,网友还将有充裕的时间为喜欢的非遗年度人物点赞。另外,川观新闻APP也提供了两种投票方式,方便网友点赞。

第一种:下载川观新闻APP(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川观新闻”或者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登录川观新闻客户端。

川观新闻下载二维码      

在首页右下角幻灯区或悬浮球位置均可以进入非遗人物点赞通道。

第一种投票方式指南      

每个ID每天可点赞10次。

第二种:下载川观新闻APP(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川观新闻”或者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登录川观新闻客户端。

川观新闻下载二维码      

按以下图示操作,就可以为喜欢的非遗年度人物点赞啦。

第二种投票方式指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