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东数西算”四川大有可为

2022-11-24 22:03: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底伊乐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摄影 华小峰

人物名片

陈鲸

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主要从事空间信息处理研究。1940年11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958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成都出席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并以“新形势下算力科学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作了演讲。作为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的专家,陈鲸非常关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在上台演讲前,陈鲸接受了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为“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建设和四川数字经济发展支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

谈优势:“东数西算”建设,四川优势不止清洁能源

“首先要明确,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四川的优势在哪?”陈鲸介绍,“东数西算”简单说就是东西部地区的优势互补,东部地区有海量的数据运算需求,西部地区能提供丰富的算力资源。而对四川而言,最突出的优势是清洁能源资源富集,能够为算力建设提供充足的低成本能源。

“但优势不止于此。”陈鲸说,除了为算力提供能源支撑,四川本身数字经济发展也有巨大的算力需求,成为“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建设的推动力。近年来,四川在科技创新方面进步显著,四川境内高校、科研院所聚集,还有丰富的企业资源。新兴产业如互联网产业,以及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四川的潜力也很大。

“以前这些资源都是分散的,现在通过算力网络把资源融合起来,形成1加1大于2甚至大于n的效应,四川大有可为。”陈鲸说。

在采访中,陈鲸还特别提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峰会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全面启动建设。

为什么枢纽是成渝?陈鲸认为,这意味着枢纽建设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之下,在总体发展战略下具体分工,各个城市节点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强强联合。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陈鲸也提到了四川在“东数西算”工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创新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将推动我国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快速构建,促进算力网络资源区域联动、高速智能、绿色低碳,加快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全面支撑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落地和新型算力网络体系的构建,上下游产业也将得到高质量发展。“‘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将成为我国算力网络发展的重要基地。”陈鲸总结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

提建议:算力建设要需求导向,人才引进梯次配置

如何更好推动“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建设和四川数字经济发展,陈鲸从需求导向、人才建设和企业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首先,以需求为导向,明确建设方向。陈鲸认为,“东数西算”四川枢纽节点建设,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四川要聚焦建立一个用户体系,“(了解用户)有什么难题,有什么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明确建设的方向,也为从事相关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指引。”陈鲸说。

其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要注意梯次问题。人才的种类有很多,在数字经济领域,有的是研究顶层设计、关键技术的,这些都是专业人才。但还有大量的通用性人才,从事一些辅助性工作,分工不同但都很重要。“如果引进的都是顶尖人才,都是作顶层设计研究的,那后面的主体工作谁来做?”陈鲸建议,一定要重视人才配置问题,建立多方面人才体系。

第三,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无论是“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还是数字经济发展,除了国家层面的布局建设,还离不开广大市场主体的参与,这也是将算力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环。对此陈鲸表示,企业参与的方式有很多,有的企业能直接参与算力的建设,特别是一些大型的技术企业,需要把他们的力量充分调动整合起来。而更多的企业是算力建设的受益者,比如中小企业,它们对数字经济发展也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中小企业而言,算力的成本问题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陈鲸说,中小企业在研发周期、成本控制方面不能跟大企业比较,所以要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来对算力应用提出不同的要求,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提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