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书记在一线丨把玉堂湾小院建成村民温馨的家

2022-11-27 23:4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摄影报道

一线主角

 


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党总支副书记 杨梅

11月25日上午,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梅早早地来到村里,径直朝村民王怡青家里走去,王怡青看到杨梅来了,热情地招呼她进门落座。

刚一落座,杨梅就开门见山,说明了来意:村里已经打造好了350亩的高标准农田,其中就包括你家3亩田,这次来入户就是想了解你是否愿意把田拿出来流转给种植大户种,实现规模化种植。

富顺是再生稻之乡,现有10万亩的“中稻+再生稻”绿色高质高效现代农业园,而李子村就有4200亩,种植再生稻、再生高粱等农作物已成为群众主要的增收致富渠道,也是富顺重点打造的农业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如何向土地要效益,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成为李子村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努力把再生稻、再生高粱产业变成名副其实的经济优势产业,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好的日子。”杨梅说。

进村入户调查村民流转土地意愿

王怡青家的3亩田,就在家门口。“其实我很想种再生稻,因为性价比高。”王怡青告诉杨梅,再生稻只需施一次肥,就不用再花精力管理,亩产还能有300公斤左右,划得来。

杨梅接过他的话茬,“如果把田流转给大户种植,每年每亩的流转费是450元,3亩就是1350元。农忙时节,还可以在地里帮忙务工,搞田间管理,有几千元的务工费,也划得来哦。”

听到杨梅这样算账,王怡青心动了,表示同意流转。

杨梅在走村入户做调查。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稳粮增收主力军,要做强主体培育。当天上午,杨梅就这样一家一家入户调查了9户,征求意愿,做思想动员工作。除了一户村民还在“摇摆”以外,其余8户村民均有意愿把田流转出去。

李子村每年收割完头季中稻后,还会再蓄留再生稻,通过推行“中稻+再生稻+稻田综合种养+田埂大豆高粱(玉米)”生产模式,实现“吨粮田五千元”。

玉堂湾小院要成为大家温馨的家

做完入户调查的工作,离开村民家,已临近中午,在玉堂湾小院的议事亭里,当地村民已围坐在一起。

“乡亲们,今年我们村里的玉堂湾小院建立起来,小院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大家在小院里开坝坝会、跳坝坝舞,生活越来越惬意。”杨梅以玉堂湾小院为切入点,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村民们鼓起了掌。

杨梅在玉堂湾小院议事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我们建立玉堂湾小院,大家有诉求可以来一起讨论商量解决,实现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这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乡村善治的生动体现。”杨梅说。

玉堂湾小院。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在宣讲讨论环节,村文书王斌说,有了玉堂湾小院,大家可以来这里锻炼身体,拉拉家常,邻里关系、干群关系更和谐。

“是的哦,玉堂湾小院本来就是大家有诉求的基础上建立的嘛。”村民周明泽说,我们以前想和城里人一样,晚上能锻炼身体,跳坝坝舞,但没有空地,后来还是村里想的办法,打造了玉堂湾小院,才有了这个活动阵地。

“能不能在院坝里再加装两个路灯,晚上跳坝坝舞时,还是感觉黑黢黢的。”周明泽还向杨梅提了一个诉求。

“尽快安排,我们要把玉堂湾小院打造成村民们温馨的家。”杨梅回答道。

玉堂湾小院一角。

据杨梅介绍,玉堂湾小院其实是王斌把自家的闲置房屋拿出来当作小院的议事机构,28户村民自发建立小院自治组织。而王斌房前的一块空地,原来还是鸡棚鸭棚,经过改造,如今成为村民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实现小院村民共建共治共享。

同时,小院还以院坝会为载体,制定“院事院议十条”,对议事会运行、管理做出规定;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制定“小院公约八条”,形成基础分+积分项目构成的小院积分评比办法,推动小院内树立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并且成立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提供乡风文明引导和稻粱产业发展指导。

一线声音

 


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党总支书记 李富顺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坚定信心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在做强产业的同时,还要积极挖掘农业产业和农耕文化,立足稻粱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文化品牌” 。

记者手记

 


行走在李子村,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玉堂湾小院,都给我们一种强烈的感受——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玉堂湾小院的议事亭里,听完杨梅的宣讲后,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村里的变化:产业做起来了,腰包“鼓起来”;有了玉堂湾小院,邻里关系“动”起来,干群关系“活”起来;村民们对现代农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一个个鲜活的场景,透出的是乡村振兴时不我待的决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