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书记在一线|捧好“一树椒” 端稳“粮食碗”

2022-11-28 19:0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眉山观察 方旭

一线主角

 

眉山市洪雅县委书记 周代军

从眉山市洪雅县城出发,沿大峨眉国际旅游西环线行驶约20分钟,兜转穿过一条产业环线,便来到洪雅县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示范片区,环顾四周,一幅群山环抱农田的“山水田园”画卷映入眼帘。

11月23日下午,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和洪雅县委书记周代军一起,前往田间地头和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基于本地情况,强化利用自身突出的自然资源禀赋,把洪雅的绿色产业做强做大,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洪雅落地生根。”谈及未来,周代军信心满满。

成立专班——更好更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走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正在田间来回穿梭、轮番作业,挖掘机工作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泥土清香。

“柳江-东岳示范片区已完成风貌改造及节点设计,现阶段正加快推进田型调整及配套设施建设。”洪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白小华说,“用不了多久,这里就能变成‘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这片农田多久可以进行种植?推进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听取情况介绍后,周代军直切主题。

“道路优化、渠系整治、土壤改良,后续建设需对接多部门,希望可以优化审批以及协作配合流程。”白小华坦言,正在进行的土地平整和田型调整只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阶段工作。

“成立专班,分管农业的县领导每周都要调度研究,针对性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周代军思忖片刻回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我们要快速有力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

洪雅县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示范片区建设现场。王成 摄

洪雅是一个典型的盆周山区县,地势地貌为“七山二水一分田”,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保障粮食生产?建设高标准农田无疑是发展的必然。

同样深感农田改造势在必行的还有当地村民。“以前,村里每家都是小块田地,收入比较低,但不种地又觉得可惜。”两河村村民杨洪明说。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村民可以在村内或外出务工,收入又增加一份。

此外,洪雅对未来还有更长远的规划:聚焦“一园一核三片”发展格局,加快形成10万亩以稻油、稻药、稻菜轮作为特色的青衣江流域粮食生产示范带。先行在延链融合上发力,建设美丽庭院、智慧农田、田园景观、产业道路等粮旅相融的“柳江-东岳”玉屏花溪粮旅相融示范区,努力走出一条“天府粮仓、洪雅特色”的新路。

发挥特长——让“藤椒味”飘香远方

离开柳江-东岳示范片区后,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洪雅经济开发区止戈片区的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刚进入厂区,车辆刚进入厂区,一阵“椒麻香气”扑面而来。

“各位看到的是超临界萃取、全自动灌装和复合调料生产线。”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跃军介绍,除了在藤椒调味品、藤椒休闲食品等方面做精做优,企业还向藤椒精油、香精等生物保健及日化用品等领域延伸,形成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目前幺麻子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或将成为“藤椒油第一股”。

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张锐红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洪雅作为‘中国藤椒之乡’,藤椒是特色优质产业。”周代军说,“一树椒”工程作为洪雅藤椒产业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兴旺的抓手,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这里有龙头企业,更有关键技术支撑,要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平稳快速发展。”

从生产车间出来,来到幺麻子正在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幺麻子藤椒产业园二期,这里将建设产品质检中心、藤椒系调味油生产车间及配套仓库等,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0亿元。

“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但建成后可能会出现高端人才引进难、员工住宿不便的问题。”介绍完项目建设情况后,赵跃军坦诚说出可能出现的问题。

“园区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企业人才引进服务保障,加快建设经开区人才公寓和企业员工宿舍。”周代军说,“不只是幺麻子一个企业,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要提前做好规划,满足企业各方面需求。”

离开厂区,周代军再次叮嘱园区管理人员,“眼下正是企业拼生产、抢订单的冲刺阶段,要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

一线声音

 

两河村村民张光彬:

土地流转后,收入更高了。我家几亩田地,每亩租金四五百元,一年仅租金就收入几千元,除了村集体的分红外,我和老伴在农忙的时候还能在合作社务农,农闲时可以去附近景区打些零工,这样算下来每年收入又增加了不少。

记者手记

 

从田间地头到企业工厂,记者发现,不管是农田改造还是企业项目建设,最终的话题落脚点都会回到老百姓。如何增加群众的收入,如何为一线工作者尽可能提供便利,这是各地党委政府的一份“责任感”;面对生产建设中出现了难点、堵点,在现场拿出图纸想对策解难题的场景,这是一份“急迫感”。只有时时保持责任感、紧迫感,群众才会收获更多幸福感。

视频剪辑 方旭 海报制图 沈晓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