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哪些人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可买哪些产品?解答来了

2022-11-29 20:3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及人社部等国家部委关于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有关规定,近日,四川省在成都市正式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启动实施,事关民生福祉,有助于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哪些人能参加在成都先行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如何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怎么加强个人养老金产品风险管理?11月29日,四川在线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四川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

哪些人员可以参加成都先行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四川通过全省各城市自愿申报、组织专家评审,并经省政府同意,向国家推荐了成都为四川省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成都也是全国36个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之一。

参加成都先行的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人员范围有哪些?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包括以下人群——

在成都市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在省本级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的中央在川和省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劳动者。

在省本级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中央在川和省属企业的劳动者。

个人如何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在成都符合参加条件的个人,如何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如何享受税收优惠?

据介绍,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应当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等渠道,选择“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服务,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参加人可以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参加人通过现金、手机银行或个人网银等渠道,在自然年度内一次性或分次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参保人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在缴费阶段,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参加人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通过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渠道购买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参加人符合个人养老金领取条件时,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由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后转入本人社会保障卡。

如何选择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如何防范风险?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已公布了129支公募基金和7支商业养老保险养老金产品,储蓄存款、理财产品也将陆续公开发布。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名录,国家将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同时发布,参加人可自主选择购买。

据介绍,参加人可以在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或者其依法合规委托的销售渠道(统称金融产品销售机构)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并承担相应的风险。目前,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11家理财公司、14家证券公司、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6家保险公司等。参加人自主决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计划,包括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品种、投资金额等,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

如何加强个人养老金产品管理?上述负责人介绍,国家对个人养老金的账户设置、缴费上限、待遇领取、税收优惠等制定具体政策并进行运行监管,定期向社会披露相关信息。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对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管。商业银行发现个人养老金实施中存在违规行为、相关风险或者其他问题的,应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并依规采取措施。金融产品销售机构要以“销售适当性”为原则,依法向参加人做好风险提示,不得主动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