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小小魔芋林下种,攀枝花农户致富有奔头

2022-12-02 21:1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专家正在进行魔芋种植研究。湛璐霜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12月1日,攀枝花市盐边县国胜乡机房村核桃地里,随着村民熊贵清挥动锄头,一个个“土疙瘩”被挖出来。核桃树下种魔芋,一亩土地获得两份收入,给村民们带来致富新奔头。

目前,攀枝花共有167万余亩核桃、芒果、桃、板栗、樱桃等林木,还有748万余亩森林,林果下空余空间发展种养产业潜力大。“相较于其他适合林下种植的经济作物,魔芋更加‘短平快’,用工少,收入稳定。”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滕志介绍,目前攀枝花市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的13个乡镇正在开展林下魔芋试验示范种植。

专家进山区,“土疙瘩”变成“金疙瘩”

12月2日一早,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再胜准时出现在研究院魔芋种质资源圃里,俯身仔细查看魔芋苗后,在手中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大部分魔芋已经倒苗了,成熟后的魔芋会被送到实验室,为攀枝花本土魔芋育种科研提供基础。”

近年来,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从优良品种、栽培与周年管理技术着手,开展林下种魔芋科技攻关。同时,建立“攀枝花市魔芋种质资源圃”,从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引进珠芽金魔芋等上百份品种或材料开展魔芋品种选育工作。

此外,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魔芋产业链项目团队引进专业人才,在全市开设341个共6000余亩试验地,并定期组织专家到村手把手指导农户。

延伸产业链,品牌化发展拓宽致富路

“最近不少收购商上门,村民都在地里忙,今年的魔芋不愁卖。”盐边县国胜乡机房村是攀枝花市林下种植魔芋较早、成效较好的乡村,该村党总支书记杨明东介绍,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村民们不断总结经验,种植出来的魔芋质量好,销路旺。

眼看村民种魔芋种出信心,当地政府开始盘算围绕魔芋精深加工发力。“村上正在组建集体经济组织,打算建个烘干厂,缩短运输时间,把魔芋产业发展成为优选产业。”杨明东说。

今年初,围绕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盐边县引进南京漫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滇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魔芋粗加工和精深加工。“计划投资2000万元,分三期建设攀枝花中低海拔果林套种珠芽金魔芋50万亩和10条魔芋精粉、魔芋胶和魔芋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生产线,届时农户的收益可提高20%。”南京滇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荣说。

林下种植魔芋的前景还引来更多食品企业的关注。不久前,盐边县与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交流座谈会,为当地魔芋深加工带来更多新机遇。

“不光要延伸产业链,还要加快品牌打造,提高产品附加值。”滕志告诉记者,团队正在和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合作,打造攀枝花“金魔芋”地理标志和产业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