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来一场文化“有氧呼吸”

2022-12-04 00:07: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朱庆永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编者按:12月1日,在《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一周年之际,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了2022年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优秀品牌、优秀案例、优秀团队、优秀空间)展示活动,旨在为推动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借鉴。据了解,《条例》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改造纳入城市改造范畴,整合各类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活动项目组织、服务资源配送等,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本期推出的四川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空间各有特色,看有品位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如何让美学生活融入日常。

历史芳华被收纳于建筑之中,行走其中,千百年的蝶变尽收眼中;艺术自由不羁,它们生长于建筑之上,将烂漫的气息播撒在往来者心里;这股文化的芬芳跨越山河,在泸州市一处位于公园里的图书馆里,化作书香,润物无声。本期,我们走进成都博物馆、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泸州市江阳区公共图书馆,看建筑空间如何与文化对话,又如何润泽心灵,让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成都博物馆:时光流里 一览蜀地历史芳华

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一座富含古韵新意的建筑引人侧目。这里,就是成都博物馆,融东方情调、文化情趣与天府情怀于一体。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建筑面积约65000平米,展陈面积约20000平米。建筑主体设计取自成都平原“西山”意象,由2万余块金色铜板和冲孔板按不同角度拼接而成,搭建富有层次感和抽象几何感的建筑结构。蓝绿色玻璃的点缀,凸显“金镶玉”的整体外观特点。成都博物馆整个建筑是全钢结构,展厅和公共空间显得非常有张力。玻璃幕墙和铜网的运用,使得内部空间和外面的天府广场形成一种透明通朗的视觉冲击,消融了密闭空间里的不适之感。

作为成都文化地标,成都博物馆也有着“奖牌收割机”的昵称,曾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建筑工程设计(公建类)一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文博艺术空间”等大奖。2022年9月,成都博物馆荣获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国家文物局博物馆联合颁发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优秀博物馆志愿服务推介项目。

如今,行走其中,天府文化的典雅、厚重扑面而来。在这里,从负一层到五层,成都博物馆共设有7个常设展厅和2个临展厅,常年展出“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影舞万象·偶戏大千:中国皮影木偶展”“人与自然:贝林捐赠展”等。展厅按不同主题与内容形成了独特的空间风格,开放式的公共空间通过呈现富含美学意向、当代视角、城市传统文化的展览和体验活动,让博物馆“活”起来。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开展城市文化创新活动、城市美学素养培养和多功能文化艺术创造作品展示等展览及活动,提升了国际化、智能化的服务供给水平。

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艺术自由生长

坐落于成都市三圣花乡,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被包裹在青翠的植物里。通过真实的材料和干净利落的空间,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将自然光、绿植完美融合在一起。内设的现代艺术馆、当代艺术馆、青铜艺术馆、泛博物馆、时尚生活体验馆、新艺术实验中心、创想库艺术商店、艺术家设计师工作室、星空艺廊等,让人一窥艺术自由生长的面貌。行走其中,和作品对话,过滤掉外界繁杂的心绪,静下心享受这里的展览,就像树一样归于大自然,进行“有氧呼吸”。

作为设计艺术类博物馆,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园区总占地面积约23亩,在这里,观众可以一赏物感主义绘画作品、青铜雕塑、不锈钢装置艺术、陶瓷艺术、概念家具、产品包装设计作品等。

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场馆由艺术家许燎源亲自设计,整体风格简约、当代,用解构主义手法将传统、现代、民族性高度融合。这里室内青砖、红栏、铜梯,光影错落有致,使“物”体现出“器”的感觉。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创新,如今,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已从单纯的国际国内展览,转变为集设计开发、学术研究、旅游生活、艺术品文创品销售、高级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艺术场馆。

泸州市江阳区公共图书馆:和书香阅读撞满怀

2020年8月,泸州市江阳区公共图书馆正式对外开馆,而后便一跃成为当地的网红图书馆。投入资金8500万元,完成泸州市江阳区公共图书馆4500平方米馆舍装修提升,开放22个功能区,提供400个座位供读者阅读。约30万册馆藏资源,涵盖着地方文化遗产和现代信息资源。如今,走入泸州市江阳区公共图书馆,一个打破“套路”印象的公共文化空间映入眼帘。眼前超大的阅读台阶层层而上,两侧矗立的书柜向上延伸,和阶梯式的设计形成高度差,生出视觉的张力。三五读者,自由围坐台阶,满眼的木色,宽阔的视野,一种“坐看云时起”的诗意浪漫满溢空间。它给人一种慢下来的感觉,让人们在这里体验、对话和分享,感受生活的小确幸。泸州市江阳区公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空间设计围绕“场景、体验感、高颜值、多元业态”全方位升级,迎合新生代读者需求,打破过去单一的固化模式。如今,以图书文创、轻食饮品、成长教育、文艺展览、公益活动五大板块组成“文化体验空间”,引领着阅读新时尚。

科技范也是空间的一大特色。图书瀑布流、自助借阅机、3D定位导航、智能书柜、VR交互、朗读亭等智能化设备植入其中,将科技与公共文化空间融为一体。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书、人、空间连结成一个信息生态有机体,建成了“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设备”于一体的智慧图书馆。数据显示,目前,图书馆已接待读者约16.6万人,读者满意度达9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