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网联合川观新闻推出 “行进的风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专题

2022-12-06 00:2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

2022年7月31日,“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正式启动。这是中国作家协会积极应对新媒体环境挑战、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的重大文学举措。在首批“支持项目名单”中,阿来《寻金记》、毕飞宇《琥珀的光》、笛安《亲爱的蜂蜜》、葛亮《燕食记》、李凤群《月下》、林白《北流》、马伯庸《大医》等19部作品入选。

不负文学界和读者的期待,作家笔耕不辍。时隔4个月,“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首批入选作品已有陆续结笔和成书。日前,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网联合川观新闻推出“行进的风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系列专题,对计划首批入选作品逐一展示、阅读、评论、探讨,并以融媒体的形式与大家携手攀登文学高峰。第一期亮相的是,新晋鲁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葛亮的长篇小说《燕食记》,川观新闻将同步推出该小说的系列评论文章。

聚众力启动计划

力推文学从“高原”到“高峰”

2022年7月31日,“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启动仪式在著名作家周立波故里湖南益阳举行。该计划总发起人为中国作家协会,共同发起人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等文艺类出版社,《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当代》《江南》《收获》等文学期刊。中国作协联合全国重点文艺类出版社和文学期刊、图书公司、影视公司、网络文学网站以及文化类网络平台,成立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由成员单位定期向中国作协推荐申报优质选题,各成员单位集中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全过程扶持优秀作品的成长,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为文学精品的产生加压赋能,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转化,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价值,力推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

据了解,“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主要对以长篇小说为主的优质选题提供支持。这一计划的目标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创新文学发展理念,广泛搭建平台,整合文学创作、生产、传播、转化各环节的中坚力量,依托全国重点文艺出版社、重点文学期刊等,从作家创作、编辑出版、宣传推广、成果转化、对外译介等多方面统筹协调,形成联动机制,为文学精品的产生赋能,推动文学精品的传播、转化,有力彰显新时代文学的价值。与其他推出优秀作品的工程不同,这一计划并非直接面向作家,而是通过多方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助推精品力作。

在当天举行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座谈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曾表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计划,他认为:“这个计划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让我们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精品力作的生产和传播,让我们在复杂的变化中合力建设新时代的文学生态。”

《燕食记》

首批支持项目陆续出版

联展第一期品葛亮的“燕食”

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为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新鲜题材,也为文学出版提供了丰厚的资源,作家、出版界正在积极回应新时代。

据了解,目前,首批“支持项目名单”中的19部作品,已有多部作品正式出版。19部作品入选8部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笛安《亲爱的蜜蜂》、葛亮《燕食记》、王安忆《五湖四海》、石一枫《入魂枪》。此外,水运宪《戴花》、马伯庸《大医》、叶弥《不老》、林白《北流》等新书都已上市,而叶舟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上中下)三卷本即将于本月底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王跃文《家谱》、魏微《山河故里》、李凤群《月下》等也都进入最后编辑阶段,阿来、毕飞宇则正在为各自的最新大作《寻金记》和《琥珀的光》奋笔……

在刚刚推出的“行进的风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系列专题中,作为“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发布后最早出版的作品,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亮的《燕食记》第一个登上联展。这部40万字的长篇小说,以饮食为切口,首先出现在小说中的便是各类厨师。他们或得名师真传,或因家学积累,或天赋异禀、出身草莽却能自悟于闾巷草野。以厨艺谋生的人,无论“大按”“小按”还是“红案”“白案”,他们所坚守的技艺和味道,若一言以蔽之,就是人情世故、练达文章。天南地北的食客,聚集一堂,有些吃个新鲜,更多的,却是在寻找人生记忆中难以忘怀的片段。

联展截图

在第一期专题中,刊登了葛亮两篇文章,自述创作心路。这个多年来蠢蠢欲动的小说主题,混合着葛亮的“乡愁”在心中进一步激化、翻腾。作为南京人的葛亮,在20多岁时便远离家乡赴港求学。首次远离家乡,对葛亮的情感冲击极大,为缓解他的思乡之情,母亲托好友从家乡带了一盒盐水鸭寄给儿子吃。葛亮说,当他吃到的时候,甚至产生了一种超出心理的生理反应,突然之间多巴胺上升,进而热泪盈眶。在那一刻,他发现,原来食物也能像基因一样被传递,人的记忆也可以被食物所定义,甚至一段浩大的历史也可以被食物所定格。于是,岭南的气候时令、菜蔬瓜果,漫长的海岸线与山林乡村,天空四野的云霞雨雾、日月星辰,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贩夫走卒……这幅“岭南梦华录”,便汇成了这本《燕食记》。

同时,还通过张莉、俞敏洪、舒晋瑜等评论界、媒体界多位名家与葛亮的对话,来探寻传统文化和人生百味;更有杨庆祥、孟繁华、潘凯雄、何平等多位文艺评论家共话燕食,洞见承袭百年的传统和世态人情的乾坤;阎晶明、白岩松、李潘等通过视频,或畅谈读后,或对话葛亮,叹美食亦叹世界。

计划入选书目

本月将连推三期

林白、叶弥踏时代足音而来

据中国作协创联部介绍,“行进的风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品联展”系列专题本月将推出三期,19部根植于当前现实的原创精品将以这样的方式,逐一被深读,让读者在字里行间看到行进的文学风景,通过与这些优秀作品的对话,建构自己的精神世界。

第二期为林白《北流》的专题。《北流》是林白沉潜八年的60万字长篇小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小说以主人公李跃豆的个人史,串联起了梁李两家的家族史、北流这座城市的地域史。碎片化的个人记忆折射了历史的横截面,在碎片化的描摹中展现了一幅完整的时代生活图景,深刻详实地映射着其背后的时代变迁。

第三期将推出叶弥《不老》的专题。《不老》讲述了一个寻找自我,寻找不老的信心的故事。这个“自我”,既指向女性的自我发现,也指向国家在时间长河中的踯躅求索。叶弥在书中用一次次的对话,让读者进入一个哲学的话题:不老的不是肉体,而是精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