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省疾控专家程刚:防疫措施优化后,仍需做好“四项基本防疫措施”

2022-12-07 22:3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优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四川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副主任医师程刚提醒市民,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已大大减弱,而且防疫措施也进一步优化了,仍建议公众继续做好四项基本防疫措施——

常通风。程刚建议,生活和工作场所每天要通风2—3次,每次大约20—30分钟,同时保持环境清洁。“现在到了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大家开窗通风时要注意防寒,避免因受凉而感冒。”

戴口罩。程刚提醒,当身处人员密集的露天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仍要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

勤洗手。“当外出归来后,戴口罩前,摘口罩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接触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快递等公共设施或物品后要及时洗手。” 程刚说。

打疫苗。程刚表示,当市民在无疫苗接种禁忌的情况下要及时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群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疫苗加强免疫对每个年龄段人群都具有显著的预防重症和死亡效果,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群进行加强免疫后,死亡风险大幅降低。

(视频来源:四川省疾控中心 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