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飞扬的N家企业① 成立第一年营收破亿元 ,这家企业踩上了什么“风口”?

2022-12-25 19:4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前言

 

走过2022,“难”字贯穿始终,这一年,多个超预期因素轮流上阵,让企业经营不断爬坡上坎。

 

尽管逆着风,仍然可以迎着光。无论多么难,还是有一些企业活得愈发精彩,有许多创业者对即将到来的春天信心满怀。

 

今天,四川在线记者将目光投向逆风飞扬的他们,听他们讲述在风高浪急的经济浪潮中,走新路开新局的奋斗故事。

 

 


使用燧原智能科技人工智能芯片的算力机房。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2月21日,燧原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燧原智能科技”)办公区恢复了往常的热闹,投入数千万元建设的高性能AI智算集群研发实验室,设备已经全部到场。

居家办公一周多之后,这是返岗第一天。公司总经理徐建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年第几次受疫情冲击,“是真难啊。”

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燧原智能科技交出了1.2亿元营业收入的成绩单,而距离其在成都注册公司还差几天才满一年。一家新设立的企业,为何能逆风飞扬?

“我们虽然落地成都不久,但是基因是强大的。”徐建告诉记者,燧原智能科技的母公司是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深耕四年,已迭代出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产品。而之所以选择在成都落地,主要看中了成都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两个赛道的产业集聚优势,加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希望把成都作为上海之外的第二总部,辐射整个西部。”徐建说。

燧原智能科技扎根成都后,主要聚焦两大业务板块进行市场开拓,一是智慧城市应用的数字底座,二是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我们的优势是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具有高算力、高能效比以及灵活编程能力,可以应用在互联网、金融、交通等多个行业和场景。”徐建举例,拿公司和环球中心的合作来说,作为超大型单体建筑,环球中心的消防安全压力非常大,而基于强大算力的监控网络,可以通过摄像头抓拍,传到后端机房,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经过计算之后判断,抓拍的这团烟雾是吸烟、油烟、雾气还是起火,然后给出反馈。“这一过程,最短可在1分钟内实现。”

徐建坦言,虽然面临诸多外部挑战,但公司上下一心,坚定信念,用过硬的产品能力征服了市场。“同时,成都高新区用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了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心。”据徐建透露,顶着内外部环境的巨大压力,他们仍然逆势加大在蓉投资,“今年新增投资2亿元,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这说明我们‘拼’尽了全力。”

对于明年,抢抓“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燧原智能科技谋划早布局早见效。目前,公司已经跟雅安、宜宾等地对接,与相关的大数据产业园区进行合作;与川发展、四川银行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算力应用方面的合作;与宁夏、甘肃等洽谈合作,计划以成都为中心,将“西算”的支持政策用够用足。“明年的小目标是员工人数在今年基础上大幅增加,营收继续保持迅猛增长。”徐建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