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飞扬的N家企业③|从“科研无人区”到“量产无人区”,这家川企获得7亿元融资

2022-12-25 20:2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12月23日,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碳科技”)官宣:完成7亿元C轮融资。这是今年国内一级市场上生命科学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

齐碳科技位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首个生产基地.

正如芯片之于通信行业,基因测序仪是整个基因产业链的核心。齐碳科技是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出纳米孔基因测序仪的企业。他们用五年时间啃下第四代基因测序技术的“硬骨头”,成功推出国内首款商业化纳米孔测序仪。

2022年,是齐碳科技从技术的“无人区”走到商业化的重要阶段,却经历高温限电、多地疫情反复等突发情况的考验。“过程十分坎坷”,齐碳科技联合创始人谢丹回忆,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公司逆势拿到融资,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齐碳科技自主研发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3841

最大的挑战来自疫情。谢丹说,受到疫情影响,高端精密科学仪器原本依赖的线下展会的市场拓展机会急剧减少,客户直观了解产品的机会变少,一定程度上拖慢了齐碳的商业化步伐。

线下不行就攻线上。公司的市场营销团队顺势而为,将传统的线下为主的市场拓展调整至线上,筹备线上学术研讨会、线上培训课程、线上操作指南等,并积极参与线上行业沙龙。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各应用场景下的实验演示、联合客户为新应用场景构建测序技术解决方案。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了覆盖全国的营销渠道网络的搭建,在国内拓展了上百家机构用户。

齐碳QNome测序平台在四川省疾控中心投入使用。

另一重考验是生产原材料的保供。特殊时期,为了保障产品交付,这家企业选择最大化地使用国产原材料和耗材,并采取多地布局采购方式,降低因物流不及时带来的供货不确定性。目前,该公司已实现95%以上的供应链国产化。

除了客观环境的难,国产精密科学仪器闯市场,还要打破过去“国产不如进口”的刻板印象。“我们的办法就是在各领域积极推广示范应用,推动学术成果的产生。”谢丹说,公司积极推进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在病原体研究、肿瘤检测、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业育种、司法刑侦等多类场景的应用与研究。

随着研究及应用的推进,科研成果也陆续发表。今年11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团队基于该公司产品的临床多重耐药研究新发现,成功发表于《柳叶刀—微生物》。

走过乘风破浪的2022年,谢丹表示,2023年,将推出中通量测序平台及多个配套产品,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扩大商业化版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