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丨回眸2022年•四川经济“拼”出哪些成效?

2022-12-26 23:1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吴忧

站在2022的尾声,回望全年经济工作,我们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极为不易”“极不平凡”“来之不易”……12月26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这些关键词频繁闪现。

会议认为,2022年,四川面临的挑战之大、任务之艰多年罕见。但是全省上下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拼出了继续保持经济回升势头的信心决心。

资阳市委书记元方风尘仆仆赶到会场,前一天,资阳市委召开了一场回眸2022展望2023的务虚会,从罗列出的资阳市全年重点工作时间线可以看出,高温限电保生产攻坚战、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多场战役交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等“拼”满全场。

这样的场景,也是全省上下的共同经历。广安市委书记张彤连用两个“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他说,“今年,我们遭遇了邻水疫情冲击,也叠加了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全市不少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承压。”

困难前所未有,成效也有目共睹。会议总结,经过全省上下一致努力,经济实现持续发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全力以赴拼经济,超常举措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了经济大盘稳定;攻坚克难打硬仗,有力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赢得了大战大考的胜利;抢前赶早抓机遇,谋划推动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重大事项,积蓄了持续发展的后劲;千方百计增动能,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激发了发展动力活力;毫不放松守底线,切实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些成效,体现在具体的细节中: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这样描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投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700个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重大创新平台加速落地,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科技厅厅长吴群刚带来两个数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4万家、1.8万家。数据背后,是这一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战线紧紧围绕经济主战场,着力夯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科技支撑,科技创新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今年四川超常举措稳增长,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超过1630亿元,助企纾困成效明显。”省税务局局长李杰带来好消息,目前,税电指数已经回升到100以上,表明经济发展处于景气区间。

这些成效,也体现在一次次大仗硬仗中:

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的“大仗”记录表里,列着打赢供应链保卫战,推行“防疫泡泡”模式,能源供应启动首次一级应急响应……

将保供电的危机化为补齐电源电网短板的机遇,让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印象深刻。今年,四川高质量编制完成电源电网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川渝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顶峰兜底气电等一批电源电网项目建设,全力构建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系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