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⑥丨黄晨:克服听力障碍 “笔杆子”历时8年成功研发警用机器人

2022-12-29 23:5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人物名片

 

工作中的黄晨。达州市公安局供图

黄晨,1981年生,达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综合保障大队大队长,患有感音神经性耳聋。他历时8年自主研发成功警用机器人系列产品。其中,“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打破技术壁垒,获四川公安第八届基层技术革新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全国大赛三等奖。其个人被授予2022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近日,达州市公安局向“追光2022”活动组委会推介黄晨参选。

人物故事

 

“元旦过后,要举办‘警用机器人成果展’,今天开始布置现场。”12月28日9点,记者赶到黄晨办公室时,他已经工作了1小时,对成果展的演练脚本作最后修改。腾出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后,他就要前往成果展现场。

这次“警用机器人成果展”,凝结了黄晨8年心血。“经过在全省、全国公开大赛中比试,我们的警用机器人‘从0走到1’了,我们在这个领域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他说。

黄晨在工作中。袁城霖 摄

克服听力障碍

“笔杆子”跨界研发警用机器人

跟黄晨面对面交流,他手里始终拿着手机,屏幕上一款语音转文字软件不断“输出”文字——他就这样靠着手机软件与人交流。即便如此,长时间的听力障碍已影响到他的语言功能,交流中他说话偶尔发音不准。

2011年初,黄晨一度耳鸣频发,被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耳聋,几乎丧失听力。“既是身体上的伤痛,更是心理上的磨难。”黄晨有那么一段时间哭过,也消沉过,但他很快振作起来。

“坚信‘没有不能建功立业的民警,只有不想建功立业的民警’。”考虑到黄晨的实际情况,组织曾多次询问他是否要调离一线,都被黄晨谢绝。

克服听力障碍迎难而上。在使用语音转文字软件前,黄晨随身携带纸和笔,请领导和同事把工作要求写在纸上;开会时,他总是“霸占”最前排,尽最大努力仔细辨听每一句话。黄晨继续在“写材料”的工作岗位上“事不过夜、案无积卷”。

“跨界”研发警用机器人,起于一次偶然机会。2014年,大学念计算机专业的黄晨,研发出一套无线视频图像侦察系统,帮同事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感觉挺有成就感的,逐渐发现自己骨子里有点儿科研情怀。”

这次成功让黄晨在科研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自主研发的警用机器人正在试验中。达州市公安局供图

那时,越来越多的警用机器人被运用到作战一线,极大降低了工作风险。但受制于技术壁垒,警用机器人售价高,“基层民警别说用,很多干了一辈子的老警察连见都没有见过。”尴尬的境地让黄晨下定决心“抓起”计算机知识,研发便宜实用的警用机器人。

理想丰满,但难度不小。黄晨坦言,这项研究在达州没有先例,找不到人教,说“白手起家”也不为过。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一头“钻”进书堆,国内外的书籍他都看,有时候为了读懂一段英文,借助翻译工具花几个小时才搞明白;研发初期,为了尽快论证技术方案的可行性,黄晨自费购买零部件,只为加快研发进度.....

警用机器人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精力,黄晨只能延长工作时间,且不耽误本职岗位工作。“黄大队每天上班提前1小时来,下班后再干2小时,这么多年一直如此,周末也很少休息。”与黄晨一间办公室的民警杨建生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8年,黄晨以5项国家专利敲开省内公安自主研发警用机器人的大门,成功研制巡逻、排爆、打靶、侦查4大类警用机器人产品,其成本相比市场售价降低逾三分之二。其中,“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获得四川公安第八届基层技术革新技能比武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全国比武三等奖。

视频展示“5G智能移动靶机器人”。袁城霖 摄

心中有光

“可以不拿第一,但必须争第一”

今年在全省、全国公开大赛中获奖,系达州市公安局在该领域的突破性成果,但黄晨心里仍有缺憾。“与自己的期望有一定差距,在全国大赛中能拿二等奖更好。”

“可以不拿第一,但必须争第一”,这成为支撑黄晨的精神动力。

警用机器人研发实现“从0到1”,下一步还要实现“从1到100”。黄晨的目标是,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警用机器人应用、推广、形成品牌,在全国具有影响力。

达成目标还有很多事要做。目前,达州市公安局与四川文理学院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高校教授、公安机关科研人员、在校师生等新生力量不断加入,“形成了有战斗力的研发团队。”黄晨说。

把工作尽可能做到最好,这些年黄晨在本职岗位上同样取得不错成绩——他在学术期刊上已发表论文14篇,发文数量位居达州市公安系统第一;他与同事参加全省公安机关文秘写作大比武,拿到团体第一;因信息调研成绩突出,多次被公安厅表彰,获得“全省信息调研个人一等奖”。

“黄大队为人特别真诚,是同事更是老师、朋友。”杨建生两年前到综合保障大队工作,黄晨手把手教他写材料,取得巨大进步。在杨建生看来,黄晨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是出于对岗位的衷心热爱,研发警用机器人并没有经济上的回报,但他多年积极专注地做着这件事。“他心中有光,时刻保持奋进目标。”

2022年,哪束光温暖你、照亮你?

赶快登录川观新闻客户端,

参加“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吧!

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

↓↓↓

1、登录川观新闻客户端,点击上方“追光2022”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报名通道,或点击右侧悬浮球进入报名通道。

2、也可以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报名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