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校园看脉动丨立德树人 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12-31 09: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范芮菱 曹凘源 川观新闻 行晓艺

新征程上新使命。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巴蜀大地涌动。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光荣使命,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期,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校园看脉动”系列报道,学起来,讲起来,用起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的实践正在火热进行。

与时俱进

练好内功培养好学生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凉山州民族中学高一(五)班教室,政治老师吉俄布合正带着学生们学习,“遇到重大时事,就要想方设法引入课堂,让学生们尽快掌握。”

一边是紧跟时事政治,一边则是通过比赛提升教学水平。不久前,该校第四届“学本课堂”示范课擂台赛如期举行。擂台赛上,十位参赛教师各展所长,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风格。

学校校长崔太宗说:“擂台赛坚持守正创新,教师们融汇新教材、新理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丰富课堂教学,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擂台赛之外,凉山州民族中学还通过一师一优课、青优课和集体大教研等形式,深入研究和践行新课程改革,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提升教师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德阳市黄许职业中专学校智能制造专业双师型教师陈敏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作为中职专业教师,我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培养新时代智能制造人才。”

陈敏说,自己会刻苦钻研专业技术、历练技能,以过硬职业技能技术培养学生,做好“传、帮、带”工作,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依靠过硬的职业技能,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

科技创新

让更多应用成果转化运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西南医科大学正加速科技创新。

今年11月,西南医科大学川南医学转化研究院被泸州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授予“细胞治疗与细胞药物泸州市重点实验室”。“这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实验室获得的首个授牌,对我们既是勉励,又是鞭策。”研究人员、西南医科大学药学院教师、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邓帅说。

行走在转化研究院,记者多次看到了“细胞银行”这个关键词。“这是我们当前细胞治疗研究工作的‘主战场’之一。”邓帅带着记者来到GMP实验室:“在这个万级洁净实验室里,有流式细胞仪、荧光显微镜等精细仪器,我们可以从脐带、胎盘里提取间充质干细胞并进行储存,以便未来有需要时,将储存的细胞回输体内,治疗疾病。”

推动创新,人才不可或缺。

德阳市黄许职业中专学校实训基地,大门口墙上有两张海报引起记者注意,两张海报的主题分别是工业4.0和数字经济。“我们就是要更符合产业要求地培养技能型人才,所以我们设置了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两大专业群,助力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付先庆说。

产教融合

输出更多技能人才

来到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李唱正通过直播给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学生讲授食品的组合雕刻。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是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今年9月新开设的8个专业之一。

学校面向产业用人需求,优化专业布局,下一步还拟申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新专业,对接智能网联汽车、旅游和机械与装备制造等产业链。

“我们积极发展涉农课程的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力量。”跟随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远新的脚步,记者来到学院后山,只见地里间隔分布着白色条状地膜,这是不久前种下的80亩优质马铃薯。山上还栽种着1500株矮晚柚,林下养殖着1200只山地乌骨鸡。黄远新介绍,后山将建成学院教学科研实训基地,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职业技能型人才。

下一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升级转型,加快建设龙凤产学研园区和射洪锂电、安居汽车两个产教融合基地,输出更多技能人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