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地球“第三极”大美风情 张小瑛西藏绘画作品展在蓉举行

2023-01-06 12:4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展览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1月6日上午,《门·第三极——张小瑛西藏绘画作品》在四川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成都画院、四川省艺术院主办,展出著名川籍画家张小瑛近年来创作的西藏题材国画作品。


展览现场      

张小瑛系四川省射洪市人,自幼受其父“西部虎王”“川中竹子”张扬学绘画艺术的熏陶,后又师从著名国画家孙竹篱、敬庭尧。前期,张小瑛以传统的花鸟、山水为创作的主要题材;受教于敬庭尧后,便加入其领衔的“海拔5000米”创作团队,20多年来踏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同时用绘画来加以传达,以创造性的笔法和意境给画坛带来新风。


展览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展出一批以“门”为主题的作品,例如草原帐篷的门、寺庙殿堂的门、历史遗存的门,画家用不同的眼光、不同的手法、不同的素材艺术地表现出“门”的深意。在张小瑛看来,要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必须要了解这个民族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青藏高原上的门,就是藏族人民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形形色色的门既是物质的门,又是精神的门,也是艺术的门。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表示,张小瑛作品中那些凝固的人像、古老的村寨透过褶皱的藏纸,以厚重的肌理讲述着藏族人民在文明进程中的奋争、呐喊和进步。艺术批评家,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认为,灰色调与迷蒙氤氲的视觉氛围,体现了张小瑛这一批西藏题材绘画作品最显著的风格特色,使得作品整体上看上去朦胧而富有诗意。“如果说‘诗和远方’可以相互成就,那么,这些画就为之提供了证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1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