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②|省政协委员唐敏: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

2023-01-08 22:0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文/图/视频

每天晚上到长江边散步,是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唐敏坚持多年的习惯。去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启动建设的消息,让在泸州土生土长的唐敏倍感振奋。

“泸州作为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关口,是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1月7日,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的建设,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政协副主席唐敏。  赵荣昌 摄

去年以来,唐敏牵头起草《关于加快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的建议》提案。“半年多的时间,都奔波在长江(四川段)沿线,先后到阿坝、雅安和宜宾等地走访调研。”唐敏深有感触,“四川人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责任,更有担当。”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但是核心遗产价值挖掘及文化整合展示基础相对薄弱。”唐敏在调研中发现,文化系统性研究不够,区域文化遗产考古发掘历史欠账多,对长江文化梳理不细。

她举例说,重要文物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教育价值未能充分发挥。展示体验方式相对单一,科技赋能低。“文化遗产保护难度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亟待抢救性保护。”唐敏表示。

据唐敏介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属于线性文化遗产,地域分布广,涉及范围广,权属较为复杂,需要跨部门、跨区域解决的重大问题较多。

“这需要下大力气。”她认为,当前推进实施以地方为主、分段管理,对各区域发展定位不够明确、建设主题不够清晰,建设过程中的统筹协调与现实需要存在较大矛盾,尚未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强大合力。

此外,在唐敏看来,长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与生态保护修复紧密结合。

这半年多来,唐敏的很多个周末都是和提案组的同事们一起度过。“提案要可行。”唐敏的意见得到了同事的一致认同,“这关乎四川能为长江大保护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记者看到,唐敏在提案中提出,要尽快编制出台《四川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健全完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

“这是关键所在。”唐敏认为,必须要强化省级层面统筹力度,整合优质资源,形成推进合力。

泸州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关口,拥有136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因此,唐敏在提案中建议,要从省级层面支持泸州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核心示范段。

同时,唐敏还建议成立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研究院,系统摸清长江文物和文化资源家底,以便形成长江文化资源地图和遗产保护利用名录。

展望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重要的文化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我将在省两会上呼吁省级层面重视此项工作,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主动作为,争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尽快取得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