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丨四川打响海外市场“争夺战”

2023-01-10 23:3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核心提示:

过去三年,受疫情反复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影响,四川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

新年伊始,四川各领域接连出击,一场海外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对此,商务厅也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并梳理出百余项重点支持的国际性展会和经贸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做大四川外贸总量,优化贸易结构。

就在31家四川外贸企业乘商务包机赴欧洲拓展国际市场,拿下263亿元订单归来后,1月5日,由四川省商务厅指导的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马不停蹄地在阿联酋迪拜启动了首站活动。在阿联酋迪拜阿维尔汽车交易中心、成都市青白江区中欧汽车城两个线下会场,多家四川整车进出口贸易商在纸质合同上签字。活动中,川企收获丰硕:成功签约3000台平行进口车和20000台新能源车出口订单,贸易额超50亿元。

“走出去”的脚步还在加快。1月10日,商务厅外贸促进处负责人率多家四川鞋类企业奔赴意大利,参加世界著名专业鞋展——加达国际鞋类展览会。这也成为三年来四川省级政府部门首次带队赴海外参展,开展经贸交流活动。

新年伊始,四川接连出击,更多的计划也排上了日程,一场海外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

四川外贸企业与法国四川交流协会开展商务考察交流。受访者供图

等不及的“双向奔赴”

汽车贸易快速发展,必须抓紧走出国门

1月6日一早,400台总价值超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从天津港装船出发,将通过海运抵达迪拜再转口中东销售。这是2023年四川整车出口贸易兑现交付的首笔大单。

“这次出口的400台新能源二手汽车,都是大众的SUV车型,每台价值在3.6万美元左右,在海外很受欢迎。”货主方四川省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益明介绍,此次交付的400台车只是该公司新年交付的首批订单,目前全年已签订单达到50亿元。开年就丰收,其实早有准备。去年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组建成立四川省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目的之一就是开拓二手车整车出口市场。

2023年四川首批出口的整车,装船前停放在天津港。受访者供图

有业内人士介绍,汽车制造是四川的高外向度产业之一,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内江市、南充市、资阳市等地均有汽车制造产业链企业,具备良好的发展优势。2022年,即便在疫情影响下,四川汽车贸易交易额依然完成约220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外贸增速15个百分点,整车贸易伙伴遍及全球超160个国家和地区,“这说明行业本身就在快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

尽管公司去年才成立,但是周益明投资的脚步并不缓慢:一方面在天津港加快布局自持仓库,另一方面和国内大型汽车进出口贸易商开展合作,做大海外市场渠道。

赴迪拜前,四川宏盟中拓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若愚也做足了“功课”,行李箱中装满了公司各种产品介绍和宣传手册,以及几份重要的纸质合同。按照出行计划,他在迪拜停留的4天里要拜访五六家客户,其中还有两家客户特意从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前来,要与宏盟签约。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迫不及待要去‘奔现’。”黄若愚透露,此次签约的两家客户,是公司从去年6月就开始跟踪对接的,但由于对方没法前来实地考察了解,加之竞争对手非常多,订单迟迟难以拿下。这一次,黄若愚带上合同到对方公司去,增加了对方的信任度。“‘百闻不如一见’,回国后我们还会邀请对方到成都实地看看,争取今年出口目标翻3倍。”

成都速骓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飞翔也是四川整车贸易全球行6家随团企业代表之一。苏飞翔谈到,受疫情影响,已经有两三年没面对面与客户交谈。过去三年,中国新车出口量分别为100万台、210万台和270万台。行业预判,未来3—5年将是汽车出口的爆发期。“线上没有大客户。”苏飞翔认为,必须抓紧走出国门,只有在面对面交流中才能把业务一点一滴做起来,“考虑在海外做门店直销,这一次的重点就是去实地考察。”

等不及的规划布局

前方抓订单后方建网络,做强产业做大规模

过去一个多月,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以下简称“陆海云港”)的“曝光率”颇高:

2022年12月5日,该集团团队搭乘四川商务包机“组团出海”,赴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拜访客户,进行商务洽谈,成为疫情发生三年来四川首批集中出海的外贸企业之一。

就在商务团落地的第三天,该集团与法国商超巨头卡西诺集团成功签订15亿欧元的消费品进出口协议,双方约定将围绕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服务、电商销售与市场营销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中欧、中法多边贸易,确保2023年完成20亿元进出口额。

大单落地仅仅一天后,陆海云港又与全球知名的货运公司——德迅集团签署2023年航空物流协议,2023年将实现1亿欧元物流业务营收,服务中欧进出口货值规模近20亿欧元。

作为首批搭乘商务包机“出海”企业的陆海云港,在欧洲成功签约的同时,还开设了办事处,进一步强化海外市场。受访者供图

从消费品进出口到跨境物流服务密集签约,且笔笔都是大单,这在陆海云港董事长黄翔看来,是多方共赢的结果。“四川不仅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有优质的消费供给能力和巨大的消费潜力,对欧洲客户而言,借助公司平台快速进入四川乃至中国的中高端消费市场,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为了做深做强产业、做大市场规模,2022年12月20日和12月27日,陆海云港结合海外签订的合作项目,又分别做了两个动作: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和海南海口江东新区投资建设“国际智慧物贸云港”,围绕跨境贸易、数字物贸、智慧物流、跨境供应链金融等领域,联动两大“物贸云港”项目,全面开拓消费市场。

“一方面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在国内对关键物贸节点、载体的高效投资,推进外贸供应链深嵌区域产业和社会消费,创造真正落户当地、持续稳定增长、产业互动高效的四川外贸产业格局。”黄翔透露,2023年该公司定下了“小目标”:完成150亿元进出口额。

以订单和项目带动四川外贸相关产业领域发展,这个思路与周益明不谋而合。此次专程赴迪拜,除了寻找新客户之外,黄翔还打算在中东、东盟等地建立整车海外运营仓,与在成都规划建设的“一带一路(西部)整车贸易集散中心”相呼应,全面打造中国西部整车贸易集散中心,助力四川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

等不及的全速出海

瞄准全球订单,端出超百项重点经贸活动

过去三年来,受新冠疫情反复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影响,四川外贸企业与国外客户的交流洽谈持续受阻,因此企业走出国门、争抢订单的意愿十分强烈。

“接连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有众多企业踊跃报名。”商务厅外贸促进处负责人表示,2022年面对重重困难,四川外贸稳中求进,全省货物贸易总额规模有望迈上万亿台阶。2023年全速出海抢订单,将是四川外贸领域的新常态。

这种全力以赴的姿态,早在去年就已初见端倪。2022年10月,商务厅出台《关于“川行天下”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活动的若干措施》,围绕“支持参加国际知名展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设利用拓展市场平台、支持提升‘硬件’建设、优化市场环境”5个方面,推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十项务实举措。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2023年一开局,四川就奔跑起来拓展海外市场。商务厅外贸促进处负责人透露,《2023年“川行天下”国际市场开拓工作方案》将于近期出炉,在支持企业参加专业性强和知名度高的国际性展会、举办经贸促进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还将配套实施“1000户重点外贸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等工作。

“目前已经初步梳理出百余项商务厅今年重点支持的国际性展会和经贸活动,希望通过组织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市场,努力做大四川外贸总量,优化贸易结构,助力贸易强省加快建设。”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