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3-01-11 01:5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魏冯 摄影 肖雨杨 郝飞

1月10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与晨光同行,800余名省政协委员步入了金牛宾馆大礼堂,也步入了自己五年履职的崭新周期。

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有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突出贡献者,也有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还有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基础研究等重点领域的科研骨干人员和专家学者。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政协委员们相聚在会场。

由34个界别组成的十三届省政协,委员总数873名。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壮阔新征程,大家都铆足了干劲。

壮志随春意更浓。省政协委员、阿坝州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维洪身着一身白红相间的羌族服饰,从马尔康一路高速赶来的他说,作为一名新委员,自己也要高速运转起来,为阿坝的职工们带来更多权益上的保障。

接续奋斗谱新篇。连任的省政协委员、四川交响乐团副团长马薇说,过去的五年,自己从其他委员身上学到很多,文艺界的委员们群策群力为四川的文旅发展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我一定继续努力,为四川的文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连任三届的省政协委员、凉山州总商会副会长钟雪感慨,新委员们带来了新的想法新的活力,自己也会鼓足干劲再接再厉,这次省两会,她计划为家乡的民营经济发展鼓与呼。

上午10时,开幕会举行。听取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党的领导下,政协事业薪火相传。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把准性质定位,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五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守正创新、同心奋进,不断探索新思路,不断推出新举措,在有效服务中心大局中提升贡献率,在认真践行协商民主中发展新局面。

在党的领导下,新的蓝图催人奋进。会场里,报告声、掌声、书写声交织在一起,奏响开启新篇章的进行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图景已经绘就,等着我们用奋斗来实现!”这样的声音在会场内外形成共鸣。

站在新的起点,勇担新使命——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资阳市委专职副主委游文盛表示,作为新任政协委员,自己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多向专家能人学习求教、咨询论证,不断增强建言的科学性、有效性。

“希望能有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到传统制造行业的一线中来。”同样是新任省政协委员,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二厂烧成车间副主任程德勇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履职,带动更多年轻人勇于到基层、到一线锻炼。

“这一届我的界别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没有变。”省政协委员、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辉表示,自己将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从医教协同、校企合作、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助力四川建设教育强省。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委员们在听取报告时鼓掌。

站在新的起点,锚定新目标——

省政协委员、巴中市中心医院院长徐世成已经明确了自己近期的履职重点,他将在省两会上就“加强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储备”“全力构建急诊急救医疗体系”的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我的提案和‘创新政策支持,助力金融人才引进来、留下来’有关。”省政协委员、四川欣联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亚说,当下全省上下都在拼经济抓发展,“希望通过我的履职,推动更多细分领域人才引进的创新政策出台。”

省政协委员、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蔡凌云将目光聚焦在民生领域,这次省两会,他带来了提案《关于抓紧抓实减防灾工作的建议》。“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蔡凌云说,自己将从资金、预案、宣讲、社区、群众和社会组织等方面提出建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委员们在听取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站在新的起点,迈步新征程——

“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农业现代化建设是重点!”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充满干劲,“我参与了制定眉山市东坡区永丰片区‘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今年的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和研发,都已经在路上了。”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说,近年来四川中医药发展很好,站在了新的历史高点,自己将通过高质量的履职,助力四川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新时代中医药强省建设。

“我将深入基层了解青年领域问题,着力从填补政策空白、丰富政策内涵、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积极建言。”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书记任世强思路明晰,通过“倾听调研—凝聚共识—集中呼吁—跟踪落实”的工作链条,深化青年群体和青年政策研究,推动履职更加高效。

开幕会结束,大礼堂门外的广场上,委员们如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他们,目光坚定、步履铿锵;前方,阳光正好,未来可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