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圆桌丨强科技补短板,让“天府粮仓”装满优质放心粮

2023-01-13 00:1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主持人:

史晓露

圆桌嘉宾:

省人大代表、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 杨萍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观音阁村党支部书记 刘家琴

 

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马均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吴枫/摄影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们的美好生活,正是从一碗饭开始。

自古以来,四川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早在4500年前,古蜀先民就开始种植水稻。如今在这片蜀乡沃野上,粮食产量屡创新高。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作为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四川要如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聚焦老百姓的吃饭问题,省两会上,代表委员有话说。

 

 

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以园区为引领 靠科技做支撑

记者:广汉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腹心地带,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好。目前在“天府粮仓”建设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

省人大代表、广汉市麦浪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 杨萍

杨萍:我们从2011年开始规模种粮,目前合作社的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700亩。我们的合作社位于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这里是全省第一个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发展离不开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田块整理、田形规划,更利于我们的机械作业,现在园区已经用上了无人驾驶的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农业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近几年我们每亩地生产成本降低300元,亩均粮食产量提高50公斤,每亩地可增收两三百元。总的算下来,效益非常不错。

同时,我们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新品种、新技术也起到了推广作用,能够示范引领更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应用新成果,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产粮水平。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如何理解这个“更高水平”?

马均: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层面,要有更多新的优良品种;第二,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要提高,通过核心技术攻关,让粮食生产更加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环保;第三,农业管理水平要提高,要加大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把新的科学技术迅速运用于田间地头,提升种粮水平。

攻克农田科技短板

让“天府粮仓”装满优质放心粮

记者:相比于成都平原,我省丘陵山区的农业基础条件相对落后,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还存在哪些短板?

省人大代表、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观音阁村党支部书记 刘家琴

刘家琴:以我们村为例,在没有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土地整理的地方,基础设施还不够好、机械化程度还不够高,这导致种植成本偏高;同时,现在农村的很多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在家种田、种粮的年轻人不是很多,需要解决“谁来种粮”的问题。

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马均

马均:第一,是良田的建设,四川地形以丘陵为主,目前丘陵山区“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面积偏小;第二,技术方面,现有的品种和技术需要进一步突破,既要提高粮食产量,又要提高粮食品质,还要提高种粮农民的经济效益。

记者:下一步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杨萍:一方面,要对我们的一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推广,同时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我们的经验交流,可以影响更多产粮大县,来打造新时代“天府粮仓”的新高地。

刘家琴:下一步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我们村正在实施3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来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种植成本。此外,还要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加大扶持和培育力度,通过发展适度规模化种植,解决好“谁来种粮”的问题。

马均: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培育更多突破性的,高产优质高效高抗的粮食作物新品种;还要从技术层面,研发更多适合现代农业生产的突破性的核心新技术,包括机械化生产技术,绿色优质安全生产技术等,让我们的“天府粮仓”不仅装满粮,更要装满优质粮、放心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