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⑥丨如何破除“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认知?政协委员支招

2023-01-13 22:4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欢 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支持下,省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你上‘两会’ ”互动活动已启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

 

 

 

 

 

网友点题

 

如何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感?

近年来,在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之下,我省职业教育规模实现新突破,结构发生新变化。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拥有职业院校465所,在校师生人数175.88万人,职业教育规模位居全国第五。

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但仍旧面临一些“尴尬”问题。两会期间,有网友在“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你上‘两会’”互动活动平台上留言:“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择业、升学、职称评审等方面还存在限制和歧视。”“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感较差,在部分人眼中是兜底的教育选择。”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如何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更好服务产业发展?1月13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绵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海滨,省政协委员、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辉。

借好“外力”

 

线上线下加强宣传引导,展示全省职业教育新形象

“打破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偏见,近年来已经开展了多项改革举措,但仍旧任重道远。”王海滨委员表示,对此,我们还要创新方式,着重解决好社会各界“如何看职业教育”问题。

省政协委员、绵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海滨。卢春阳 摄

王海滨委员建议,首要是抓好宣传引导,破除“矮化”“窄化”职业教育的传统认知,在全社会积极倡导并努力达成共识:职业教育不是“终结教育”,也不是“低层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而是特色鲜明的一种教育类型。

“对此,可以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王海滨委员进一步建议:要积极面向社会和深入初中高中学校宣讲职业教育利好政策、展示职业教育新形象;借力线上平台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设置专题网站、线上展厅、慕课资源、在线答疑交流、网上专题研讨会等方式,面向广大网友展示和提供职业教育资源,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职业教育创造条件;支持具备条件基础和改革探索意愿的地区,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等方面率先改革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多角度展示职业教育发展新成果。

练好“内功”

 

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提升教育链与产业链的匹配度

“究其根本,是要苦练‘内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高素质人才供给,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刘建辉表示。

省政协委员、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建辉。卢春阳 摄

刘建辉建议,针对我省目前职业教育的“短板”,要注重在提升职业院校的基础办学能力、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四个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推动。

刘建辉具体阐释,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职业变迁加速,新职业、新工种也不断涌现,职业院校与此相关的优质师资、教学资源相对缺乏,难以实现人才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匹配“对此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编制周转池’‘固定岗+流动岗’‘设置特聘岗位’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他建议。

“还要注意社会多元力量的参与。”刘建辉表示,打破职业教育的偏见,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力量是建立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推进产教融合机制,“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职业教育;推行‘院校+用工企业’‘院校+培训机构’‘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办学模式改革;鼓励重点学校和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推动形成‘校中厂’‘厂中校’模式;落实产教融合激励政策等。”

相关链接: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还与网友热议了哪些热点话题呢?一起来看看——

 

你点题·我代言②丨两会前网友点了这些题,代表委员:受启发、有共鸣

 

你点题·我代言③|防治农村面源污染,如何提升村民参与积极性?代表委员说心得

 

你点题·我代言④丨快递员、网约车司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如何维护?

 

你点题·我代言⑤丨“人等岗”与“岗等人”并存,代表委员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矛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