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圆桌 | “经济圈”内变化大,未来“双城记”好期待

2023-01-13 22:5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文 韦维/摄影

 

圆桌嘉宾

 

黄建 省人大代表,绵阳梓潼县委副书记、县长

 

唐家文 省人大代表、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谭伟 省政协委员、毕马威川渝地区首席合伙人

政经热点看门道,代表委员有得聊。

本次省两会期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重要话题。随着这一国家战略3年的落地实施,川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可喜变化。

“双城经济圈”里的这些改变体现在哪些方面?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该如何进一步深化协作发展?一起来听一听代表委员们的声音。

融入“经济圈”

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变化?

 

记者:梓潼县在接下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这些措施会对梓潼老百姓带来哪些可知可感的变化?

黄建:我们主要想做好三件事情。第一,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目的地”。我们将积极参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建设,开辟精品旅游线路,把梓潼特色的文创产品以及特色农产品销售到成渝地区。第二,强化科技助农。梓潼有全省规模最大的蜜柚基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的合作,加快蜜柚的品质提升和品种改良。第三,加快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园的建设。进一步吸纳和吸引更多健康食品产业、企业到梓潼落地、开花、结果,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同时扩大就业。这几件事都可以帮助老百姓增产增收。

记者: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在这个地方生活的老百姓,这两年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唐家文:我们在公共服务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与重庆中心城区实现同城化、一体化的发展。我们开通了从高竹新区到重庆渝北区江北机场的公交线路,老百姓从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实现了公交的便捷化出行。在就近就业方面,我们打破了行政隶属,支持企业和就业群众自主选择重庆和四川社保医保进行缴费。在公共服务方面,我们不仅探索了税费服务一体化,对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律师服务,我们在新区都设立了服务中心,实现了就近、就地提供公共服务。此外,就是实现水电气要素市场一体化,我们与重庆供电公司、供水公司、电力公司、燃气公司实现了同城化运行,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

为“双城记”建言献策

金融等领域还大有可为

 

记者:请问作为毕马威川渝地区首席合伙人,您这次参加省两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了哪些好的建议呢?

谭伟:对于接下来川渝地区如何深入协作、唱好“双城记”,我带来的建议:第一,更加完善成渝地区的金融生态圈,加快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落户成都和重庆,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第二,成都和重庆需要继续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更好地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服务体系和运营能力。第三,金融科技是一个突破口,金融科技领域在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发展中会大有可为。最后,我们希望成渝地区加快打造西部金融开放服务体系,在成都和重庆两个极核中推行相应的政策试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