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省人大代表郭红梅:打通兑现胜诉权益“最后一公里”,提高执行案款发放效率

2023-01-15 00:1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人物名片

 

郭红梅,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总支主委

执行案款发放是兑现胜诉权益的“最后一公里”。长期以来由于案款管理制度限制等因素,存在执行案款发放效率不高的问题。虽然省高院要求案款到账后11天内必须完成案款发放,但按照操作流程,基层法院案款发放的平均时间“超时”。目前各基层人民法院案款发放大多按照“案款汇入法院账户——承办人认领案款——通知申请人提交材料(领款单、账户确认书等)——财务审批——发放”的流程操作,当事人每领取一次案款,需提交一次领款材料,同时案款发放需法院各部门协调配合,导致案款发放效率不高。

为切实提高案款发放效率,打通兑现胜诉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建议从三个方面来发力。

一是将案款收支工作与执行业务相分离。建议各基层法院成立执行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的案款领取窗口,派专人负责执行案款的收取、发放工作。严格执行“一人一案一账号”制度,按日建立案款收支台账,对超期(5天)无人认领的案款,及时通知执行局案件承办人处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度。

二是将申请人提交领款材料这一环节,从案款发放阶段前置到案件立案环节。在立案阶段就要求当事人提供账户确认书、领款单等信息,待执行案款到账后,就可以直接申请支付,无须当事人再来法院签字领取。

三是实行案款发放繁简分流制度。鉴于有些案件涉及多个申请人,有些案件并不是一次性就可以把案款执行到位,建议执行案款发放时,设置繁简分流制度,案款到账后,若因各种原因确实无法及时进行支付,承办法官即可将该案款标记为“需长期发放的案款”。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整理/摄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