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省政协委员任韶枫:建议加大科技投入,将尾矿和废渣变废为宝

2023-01-15 00:1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人物名片

 

任韶枫,省政协委员、四川衡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根据我省各地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信息,我省2021年工业固体废物共计产生量为14580.86万吨,其中贮存量为8615.72万吨,占比高达59%,工业固体废物中包含大量的尾矿(如煤矸石、矿物型废物等)尚未被利用。

从“双碳”目标出发,有必要大力提升四川区域的尾矿、废渣的利用能力,为此我建议对川内尾矿、废渣产出量大、技术改造难度大、重复利用率低的区域,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将尾矿、废渣高效利用,变废为宝。

在认清尾矿、废渣所含关键物质的基础上,开展相关有害物质提取或者尾矿、废渣颗粒表面改性的创新性技术,强化科技攻关,使其规模化应用到如能源业、建筑业等产业领域中。基于全省实际问题,建议引入顶尖的专业人才和团队展开相关技术及难点问题的学术研讨会,目前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一些企业和研究机构已在这方面积累丰厚成果,可借力国际合作,积极探索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攻关体系建设,将大量的尾矿、废渣真正地变废为宝,助推四川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整理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