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省人大代表党晓刚:发展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

2023-01-15 00:2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人物名片

 

党晓刚,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晓刚

目前,凉山州17个县(市)中有1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职业教育既注重“富口袋”的技术技能培养,又注重“富脑袋”的观念转变、思维优化,在担当与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将大有可为。由于凉山州职业教育起步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全州职业教育资源薄弱、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我建议,一是支持凉山州职业院校达标建设,建议省级在安排职业教育发展资金时,单列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专项计划。

二是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建议将凉山州安宁河6县(市)纳入“9+3”免费教育计划实施范围,将州内3所“三名工程”建设学校纳入“9+3”项目实施学校。

三是实施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建议省级层面统筹,由省内大型企业和优质高职院校牵头组团式帮扶协作,对凉山州职业院校内涵发展、专业建设、乡村人才委托培养等方面开展帮扶。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整理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