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四川外贸总量跨上万亿台阶,意味着什么?

2023-01-15 19:2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0076.7亿元!

1月15日,成都海关发布数据:2022年四川外贸跑出6.1%的增速,突破一万亿大关,成为全国第8个、中西部第1个外贸破万亿省(直辖市)。

外贸进阶“万亿”俱乐部,对四川这个中国西部大省而言,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特别是在过去三年全球遭遇新冠疫情、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等时代背景下,四川外贸总量跨上万亿台阶意味着什么?如何读懂“万亿”门槛?

特殊节点上的“万亿”跨越

1万亿的外贸总量,平均到每一天是27.61亿元。而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四川外贸总量仅有100万元。

这种巨大的变化,在2017年—2021年间表现得更为突出:2017年全省进出口总额是4605亿元,2021年上升到9513亿元。4年时间,年进出口规模扩大4908亿元,增量超过了改革开放前40年才达到的年度规模。

跨入2022年,四川外贸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遭遇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最少来水、最大用电负荷,从生产端传导到外贸环节领域的压力持续加大;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世界贸易逐步走低之际,全球产业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日趋明显,制造业加速回归,这对四川以加工贸易占比较高的贸易结构影响进一步凸显。

“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四川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尤为不易,在这个时间点取得历史性突破更加尤为不易。”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说。

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连续5年位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1位。商务厅供图

如果把四川外贸“万亿”规模的结构剖开来看,一条螺旋式上升的转型之变清晰可见:

看结构,2022年四川一般贸易进出口3247.4亿元,增长37.3%,占四川外贸比重增至32.2%。同期,四川新业态快速发展,进出口规模均创新高,贸易整体结构加速优化。

看主体,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3448.0亿元,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高出全省增速23.6个百分点,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37.4%,成为四川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看市场,四川与全球229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贸易额超10亿元以上国家增至55个。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353.0亿元,增长14.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39.2亿元,增长8.4%,外贸市场进一步多元化,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看区域,眉山、乐山首次进入“百亿俱乐部”,至此四川外贸超百亿城市增加至7个。宜宾、绵阳、德阳、泸州、眉山、乐山成为全省外贸“第二梯队”,外贸区域结构更趋均衡。

“‘万亿’是一个门槛,从上述细分领域数据可以看到,长期以来四川外贸发展的贸易方式、市场结构、经营主体‘三个单一’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四川外贸正换挡提速跨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鲁荣东说。

忙碌的成都铁路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门槛”背后,是一个更加坚实的对外开放体系

“西部当成东部干。” 作为抓外贸的主责部门,四川商务系统以这样的标尺,积极对标对表改革开放最前沿。这样的目标之下,既是四川作为内陆省份不懈追求更大开放的决心,更是对先天短板的自我清醒认识。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长期关注四川对外开放。在他看来,四川外贸跨入“万亿俱乐部”,这不单单是数字上的突破,“门槛”背后,是一个更加完善、更加坚实的对外开放体系作支撑。

“从先决条件看,四川没有传统的水港,过去外贸基本依靠沿海港口城市开展进出口业务,但这种局面已经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变。”明认为,近年来四川瞄准改革开放新高地,办成了几件关键大事:

——全面构建综合立体开放通道网络,推动四川实现从“蜀道难”到“交通极”的重大跨越。

——加快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国家级开放区、国家开放口岸等一系列多元化、多层次的开放载体,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加速集聚发展外向型产业,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锂电材料等成为拉动四川外贸快速增长的增长点。

“这一系列共同成为四川外贸破万亿的重要支撑。”白明说。

2022年成都航空口岸在飞国际货运航线达到35条,联通欧洲、美洲等大洲,全货机载货量19.3万吨,增长49.2%。商务厅供图

2022年,四川外贸遭遇前所未有的难,但也展现出更强的韧性:

面对疫情冲击,航空客流物流逆势增长,2022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一,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53.7%,创历史新高。

应对疫情和高温限电双重挑战,全省900余家外贸企业在“防疫泡泡”模式下闭环生产,保障重点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积极稳住外贸基本盘。

传统外贸阻碍重重,新兴业态却展现勃勃生机,跨境电商接近千亿台阶;保税维修业务规模首破百亿,增速全国第一……

进入年末,时间的指针拨到了一个重要节点:12月29日,随着中老班列(攀枝花)启程奔赴老挝万象,这趟新成昆铁路开通后第一列以火车整列形式组织川货出川的国际货运班列,将通过北上成都连通中欧班列直达欧洲、南下昆明直抵东盟,串联起泛欧泛亚大市场。至此,四川加快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国际贸易枢纽的轮廓初现。

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满载货物不分昼夜穿行在欧亚大陆之间。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差距中找空间,抓牢“弯道超车”的重重机遇

站在四川破万亿的节点上,如果把视线拉长,将得到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客观的视野:

2022年,四川外贸规模位列全国第8,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浙江,早在去年1—11月就已分别实现外贸总量7.56万亿元、4.99万亿元、4.3万亿元,而较四川前一位的福建省也有明显优势。

再看排位紧跟在后的河南省和天津市,与四川相距不远。若把四川放在全国总盘子来看,四川外贸占全国比重仅以个位数计算。

“四川的差距,是经济发展模式和客观现实条件造成的。”鲁荣东分析说,从支撑外贸发展的物流运输来看,当前沿海港口城市依旧占据了海运的巨大优势;从外向型产业支撑来看,四川本地企业生产的外贸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尚未完全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而这些都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有差距,就有空间。在汤继强看来,四川作为经济大省,目前有7000多家有实绩的外贸企业,经营主体充满活力,基本盘稳定。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大量外贸企业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四川外贸将迎来新的爆发点。

还有更大的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央顶层设计,将加速助推四川‘弯道超车’。”汤继强说。

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外贸总量正跨上万亿台阶的四川,已将愿景付诸于行动。就在2022年12月3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蓉召开,作为大会前设置的一个特别环节,短短20分钟的“川渝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活动”现场,四川和重庆接连签署三个“共建”: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此全方位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能级。

“四川造”神龙汽车从成都走向全球。神龙汽车供图

“当前,我国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和国内产业加大转移,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的契机。”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上海咨询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田晓红看来,一方面站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点上,四川迅速打开了链接全球的窗口,另一方面新的通道优势也激发了四川长期储备的技术积累,不再过多依靠东部港口城市来获取外贸订单。

田晓红进一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当前全球经济正加速朝服务经济、数字经济转向发展,而这恰恰极大突破了地域界限,只需要通过跨境电商等数字化方式就能与全球深度链接,开展国际化合作。

“随着全球要素加速整合,正推动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这个时候也恰恰给了其他地区弯道超车的机会。”田晓红说。

加快贸易强省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筑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四川站在又一个新起点上。

相关阅读

四川外贸总值首破1万亿元大关!

一组海报看四川外贸首破1万亿元大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