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音乐人杨柠豪:这块“宝藏”土地,带我守护音乐的纯真丨人境·后浪

2023-01-16 17:0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人物名片

杨柠豪,“90后”原创音乐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生于湖南,在成都上学、创业、安家,是成都葫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以童声、童谣为初心,进行各种原创音乐制作。团队近年来代表作品有歌曲《种子》《一米》《孩子》《阆中有戏》《安逸之歌》《安逸四川》等,还为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河南卫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制作音乐,为多部影视剧配乐。其中《种子》曾获得中国音协“听见中国听见你”2018年度优秀歌曲,入选2019年中宣部第七届“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2021年作品《星火》荣获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上午工作随时来撩,下午创作随时失联,夜夜奶爸忙得不可开交。”“90后”音乐人杨柠豪每天的日程,就像他的个性签名一样——但无论生活和工作模式怎样切换,他都离不开音乐。

杨柠豪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前唯一作词的歌曲《种子》(原《我有一个梦》),去年在网络刷屏,感动了数千万网友。这首歌的作曲就是杨柠豪。这些年,杨柠豪为四川文旅创作了《安逸四川》《阆中有戏》《安逸之歌》等风格多变的歌曲。他的音乐制作团队“葫芦文化”还为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四川卫视、河南卫视等平台制作音乐。

葫芦文化配乐的音乐活动      

熊猫跳起爵士,“安逸之歌”很动感

“生在天府四川,崇尚极简主义,身穿黑白色系,呆萌可爱至极……”四川文旅的吉祥物大熊猫“安逸”,唱起《安逸之歌》特别有“范儿”。一开始,它背对着观众,手里翘一根竹子,像一个酷酷的剑客。只见追光灯一亮,爵士音乐一响,熊猫一转身,晃动着胖乎乎的身体来到舞台前,跟着节奏和电子灯光开始滑步起舞。他边跳边唱,和小熊猫、雪豹、金丝猴组成乐队,憨态可掬里透露着聪明伶俐。1月6日,这支以“安逸”熊猫为主角创作的文旅宣传主题歌曲《安逸之歌》一上线,动感的音乐,可爱的熊猫,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

葫芦文化配乐的音乐活动      

大熊猫是怎么和复古爵士搭上线的?曲作者杨柠豪说,在他的印象里,大熊猫和四川人一样,非常喜欢享受生活,嘴巴里的竹子总是啃个不停,安逸自在又充满了“松弛感”。而他在听爵士音乐时,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人慵懒地躺在沙发上,十分惬意的状态,他认为这种感觉和安逸的大熊猫有相似之处,于是他大胆地把这种感觉运用到这首川味十足的歌里。

除了爵士,这首歌也巧妙融入了二胡、琵琶、竹笛等传统民族音乐,这么多种类的元素如何融入到一首歌里,彼此之间还不违和,相得益彰?杨柠豪打了一个比方:“每一种音乐就好像一种语言,相互交流。时尚的电声乐队、爵士铜管和传统民乐巧妙融合,并配以戏曲锣鼓打击,仿佛慵懒的律动与俏皮的旋律对话,让这首歌既充满川韵,又现代感十足。

这不是杨柠豪第一次为四川文旅写歌了,歌曲《安逸四川》就像一锅菜品丰盛的音乐麻辣火锅,《阆中有戏》则是一场四川音乐时空之旅。到了《安逸之歌》,切口变小俏皮可爱。“不变的是这些歌曲都充满了浓浓的中国风和四川味道。”

葫芦文化配乐的音乐活动      

 

歌曲《一米》      

来川20年,从“好玩”到“玩好”

不知不觉,老家在湖南的杨柠豪,今年来四川刚好20年,这个“第二故乡”在他生命里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一半。杨柠豪11岁到四川音乐学院附中上学,毕业后跟同学一起创业,并找到了自己的爱人。

演唱《安逸之歌》的葫芦童声孩子们      

《安逸之歌》海报      

小时候,他对成都的印象是“好玩”。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对成都的了解越来越深,发现这里有很多令音乐人心动的瞬间——这里的人们有一份幽默和淡定,这里的茶馆充满了烟火气,这里不仅有平原还有雪山,如果工作灵感枯竭了,就跟朋友在湖边走一走逛一逛。他傍晚在成都蓝顶艺术区工作室楼顶,和朋友们吃吃烧烤,看看夕阳,又能够“充好电”。因此,他现在更愿意把四川形容成自己的“宝藏土地”,它馈赠着自己许多人生际遇。如果在成都做音乐是一场好玩的、令人享受的旅程,他希望能“玩好”它。未来,他计划开启一档音乐综艺,团队的歌手、创作者们会前往四川各地,搜集当地的宝藏音乐,打捞孩子们动人的歌声,他希望不辜负这份土地上的宝藏。

这份纯真、真挚的爱,也是他创作的源泉。杨柠豪创作的歌曲,总是细腻又戳人心窝。他2022年年底发布的歌曲《一米》,是成都市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曲。他想起自己不到2岁的女儿“小岛”也是牙牙学语的年纪,1米高的小朋友看世界是怎样的呢?于是他从这个视角,创作了这首歌曲。

歌曲《种子》戳中网友共鸣的“泪点”,背后也有动人的故事。杨柠豪和袁隆平是老乡,他们生活的这个镇子不大。杨柠豪知道袁老喜欢音乐,还会拉小提琴,对老人家来说,创作音乐是一件新鲜又好玩的事。于是在长辈的引荐下,袁隆平爽快答应和杨柠豪一起创作音乐,并告诉杨柠豪,他身边刚好有一封写给母亲的信,改一改应该就能成为歌词。杨柠豪谱曲以后,把歌曲小样交给袁隆平,老人家听了以后,湿了眼眶。袁老对母亲的爱深深打动了杨柠豪。

爱还在延续,如今杨柠豪的大女儿刚上幼儿园,小名叫“海螺”,来自他们一首歌里写的歌词。杨柠豪说,小时候大家拿起海螺在耳边听,会以为听到的是海的声音,充满了想象力。他希望我们能够保持这份孩子的纯真,能听到大海的声音,也能谦虚克制地去做好音乐。

(图片由受访者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