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2023·市州委书记访谈②丨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加压奋进 超常努力 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2023-01-16 21:0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曹凘源  德阳观察 王攀

仅2022年12月,西部(德阳)光电材料产业园、国城控股基础锂盐项目、正威先进制造区域中心、沐邦高科光伏电池项目等4个百亿产业项目先后落户德阳,这是德阳全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四川经济大市,去年德阳确定了经济总量“重返前三”的目标。德阳如何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怎样在全省拼经济、搞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和担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此专访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

谈目标: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

记者:您如何理解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要精神?今年德阳确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2022年8月27日—29日,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德阳举行。

李文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阐述经济运行中的八个重大问题,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四川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德阳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系统部署,明确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奋斗目标。我们将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确保“重返前三”开好局、起好步。

谈工业:着眼夯基垒台、蓄势赋能,重点抓好五件大事

记者:作为全省制造强市试点城市,德阳今年将如何强工业、促发展?

李文清:为更好担当省委赋予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强市的重大使命,我们提出工业总产值五年翻番至10000亿元的总体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五件大事。

东汽自主研制“华龙一号”核电汽轮机主机设备。

一是打响百亿项目招引大会战,力争全年新引进10个百亿产业项目,彻底扭转长期以来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的被动局面。二是抓好企业培育壮大,大力实施工业企业“蓝鲸倍增”行动,支持50户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抓好园区扩容增效,力争德阳经开区纳入全省集成授权改革试点,全力以赴推动化工园区扩区。四是抓好要素保障,组建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德阳投资控股集团,扎实开展闲置低效用地盘活专项行动和电网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五是抓好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什邡雪茄之都博览会等展会,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

谈创新:推动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记者:德阳提出建设中国装备科技城,今年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打算?

李文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德阳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提升创新平台能级,谋划建设天府旌湖实验室,积极争取国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力争全年新增国省高能级创新平台20个。二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力争今年新培育市级中试熟化基地5家,促进重大成果转化25项。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建设德阳大学科技园和德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德阳创业新星计划”,力争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户。

谈消费:实施文旅争先战略,用好用活三星堆世界级文化IP

记者:德阳也多次提出要发挥文旅消费拉动作用,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李文清: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今年文旅产业有望迎来井喷式增长。德阳将大力实施文旅争先战略,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擦亮“世界三星堆、天府后花园”城市名片。

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德(阳)都(江堰)段。

一江春水画中来。

重点突破就是用好用活三星堆世界级文化IP,加快申遗和创建5A级景区步伐,建好一个博物馆新馆、一个文化研究院、一条古蜀文化风情街、一个新型酒店集群、一个主题乐园、一个文化产业园、策划一场品牌演出,推动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整体推进就是以“三星堆+”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大力推进醉美年画村等十大文旅项目建设,精心策划举办文创季等九大文旅活动,策划推广蜀道三国觅踪游等八大旅游线路,形成处处皆景、时时宜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谈落实:今年是“执行力提升年”,与各地各部门签订“军令状”

记者: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很重,做好经济工作要求很高、责任重大,德阳将如何推动省委决策部署终端见效?

德阳石油钻机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全国第一。

李文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奋进“重返前三”目标的起步之年。德阳将今年确定为“执行力提升年”,正研究制定“3+1+1”工作方案,确定了10项重点经济指标和100项具有牵引性、带动性作用的重点工作,并将在春节上班后随即召开目标任务认领大会,与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市级主要经济部门、各区(市、县)党委政府签订军令状,严格考核奖惩,实施“黄牌、红牌、绿牌”机制,号召全市上下拿出拼的劲头、冲的勇气、闯的决心,以提升执行力的实效奋力赢得争先进位的实绩。

(德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